「強風軸」正對南部  西南氣流恐帶來驚人雨勢

西南氣流從26日晚間,為南部帶來明顯雨勢,雖然這波降雨強度不像上週熱帶低壓那樣劇烈,但氣象局預測還是有豪雨等級雨量,加上「強風軸」正對台灣南部,雨勢還是不能輕忽。

更多新聞: 熱低壓、西南氣流接力來! 雨勢下到下週四

綠島外海天空烏雲密佈,感覺隨時都要降下大雨,雖然天況不佳,遊客還是把握最後空檔,因為在家門口的西南氣流,很快就要帶來驚人雨勢。

西南氣流從26日晚間影響中南部,不只山區累積250毫米雨量,平地獅子鄉一晚上也累積254毫米。衛星雲圖上看見,西南氣流夾帶厚實雲帶,氣象局針對南高屏發豪雨特報,甚至不排除出現「大豪雨」等級降雨,另外雲林、嘉義跟彰化也發布大雨特報。

預報中心課長陳維良表示,「因為西南風的強度明顯增強,同時也攜帶非常充沛的雨量,風速比較強的位置,會集中在一個小範圍,我們稱為強風軸,而且未來在影響區域方面,大部分強風軸會影響南台灣地區。」

相較先前熱低壓,這波西南氣流降雨強度比較弱,但可怕在下雨時間長,累積雨量恐怕很驚人,另外23日熱低壓帶來強降雨,讓嘉義東石淹水仍舊有30─80公分,布袋跟義竹也都還泡在水中。

南台灣出現嚴重淹水災情,因為熱低壓強降雨太驚人,和2009年莫拉克8風災一比,熱低壓在嘉義時均雨量20.62毫米,高雄18.25毫米,88水災時雨量分別只有11.65毫米跟12.33毫米,雨過四天後水依舊還沒退,西南氣流報到又適逢大潮,中南部民眾千萬得小心防範。

(民視新聞/林姍亭、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西南氣流再挾雨勢 週日深夜襲擊南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