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龜殼花咬傷 老翁罕見呼吸道阻塞險送命

日前一位住在山區的張姓老翁,上廁所時被天花板上掉下來的龜殼花咬中頭部而腫脹,因為離呼吸道非常近,引起嚴重呼吸道窘迫,醫師趕緊插管治療,前後施打了10劑血清,才保住老翁性命,醫師提醒,被蛇咬傷別嘗試跑步追蛇或自行綑綁傷口趕緊就醫才是上策。

更多新聞: 遭奈良「小鹿」亂撞!去年逾200人受傷 創歷史新高

用嘴巴幫好戰友把蛇毒吸出來,奉勸你這可是電影情節,經過醫師實驗,不但解毒效果差,如果嘴巴裡有傷口,恐怕神隊友變成豬隊友,兩個人一起中毒。

但是一位住在山區的65歲張先生,病情就沒那麼簡單了,毒蛇龜殼花竟然趁他半夜上廁所時,從天花板竄出來咬他一口,這下頭頂上可出現兩個大洞,趕緊就醫打了兩劑血清卻沒好轉,轉診後再追加8劑血清,第3天才開始慢慢消腫。

一般臨床上的神經性蛇毒,恐怕導致呼吸肌麻痹,進而急性呼吸衰竭,但龜殼花屬於出血性蛇毒,造成張先生口咽部組織腫脹,進而上呼吸道阻塞,類似狀況可說是世界級的罕見。

醫師建議,民眾不幸遭蛇吻,可以自行辨認蛇種告訴醫師,因為最有效的方法還是使用抗蛇毒血清,切記不要自行綑綁患處,也別相信偏方,也要避免跑步追蛇加速血液循環,記得清洗傷口後,盡速就醫,台灣高山多,毒蛇也多,尤其喜歡在夏季出沒,提醒民眾親近大自然時格外小心。(民視新聞/李世宸、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放生龜殼花遭阻止 比丘尼:「誦經加持過無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