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髒空氣變笨?國際研究:空污可能影響智力

空氣污染不僅對呼吸道造成傷害,現在有研究顯示,長期暴露在髒空氣中可能也會影響智力,其中以年長的男性最為嚴重。

更多新聞: 東北風、境外影響 中、南部空污達「橘色警戒」

空氣污染不只傷身,可能還會讓人變笨。美國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人員,分析2010~2014年間,針對3萬多名中國民眾所做的追蹤調查,結果令人震驚。

研究發現,暴露在髒空氣中時間越長,語言和數學能力越差,其中又以年紀較大、教育程度較低的男性,表現最差。這可能是因為教育程度較低的年長男性,很多都在戶外當粗工,受害也最深。

除了會傷害認知能力,研究還發現,空污可能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等、認知退化疾病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有高達90%人口,吸入的空氣中都含有高濃度污染物,其中又以非洲和亞洲最為嚴重。而空污最嚴重的20個城市,全都在開發中國家,其中包括印度。

不只傷心傷肺,還可能造成智力退化或受損,恐間接增加社會福利及照護成本,空污對整體經濟的負面影響,比想像中還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空污議題令人擔憂 建商力推抗空污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