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中社運老將 工運界形容「很天真也有理想」

原本內定出任勞動部政次的楊偉中,其實是社運老將,從就讀建中時期,就參與野百合學運,之後又參與工運,甚至曾經擔任反高學費遊行總指揮,和警方發生衝突被逮捕,在政治工作上,他兩度擔任國民黨發言人,後來在綠營執政下,加入黨產會查國民黨產,工運界形容他,很天真也很有理想。

更多新聞: 楊偉中猝逝政壇惋惜 妻陳以真出身豪門願共甘苦

一個箭步爬上欄杆,和警方發生激烈推擠,那一年的楊偉中35歲,還是政大的研究生。

不滿學費高漲,楊偉中帶頭站上抗爭的第一線,擔任總指揮,遭到警方逮捕,雖然衝突中T恤被扯破、褲子也裂了,但楊偉中神色從容,因為社會運動這條路,他早就走的很熟悉。

出身書香世家的楊偉中,高三就參與野百合學運,差點被退學。考上大學後,又積極參與社運,當過全國產業總工會、台鐵工會的重要幹部。

不過,向來和政府體制對抗的他,2011年接受馬政府邀請,擔任央廣副總台長,之後甚至出任國民黨發言人,因為多次與國民黨不同調,2016年與國民黨分道揚鑣,但隨即出任黨產會委員查黨產,也因此死訊傳出後,有藍營支持者罵他叛徒。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在臉書談到楊偉中甚至形容他,「死得其所」,被台大學者批評葉毓蘭說話太酸,用詞不當,楊偉中的政壇路不只跨藍綠,還曾被台北市長柯文哲相中。

柯文哲語氣中充滿無奈。在人世間走過短短47載,原本返台後要接任勞動部政次,楊偉中意外猝逝,為自己的人生最後留下巨大的驚嘆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陳以真嫁楊偉中 工運界:極勞方娶到極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