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負」學習壓力!日本小學生書包平均達7.7公斤

對日本小學生來說,上學最辛苦的不是學習,而是肩上彷彿千斤重的大書包。學者調查,日本小學生書包的平均重量,高達7.7公斤,沉重壓力讓教育部門指示各級學校,允許學生將部分課本和用具留在教室,不用背著上下課。

更多新聞: 小學生設計的公園!日本都市公園大賞奪冠

學生拍攝的影片中,每個同學都背著小山般的大書包,搖搖晃晃走在上學路上,而要是將書包放在秤上,重量更超過18公斤,別說學生吃不消,連成年的男性記者都叫苦連天。

照理來說書包重量不得超過學童體重的12.5%,但根據日本學者針對9歲以下學童所做的調查卻顯示,現在小學生們的書包平均重量高達7.7公斤,其中還有人的書包重達9.7公斤,可說是嚴重超標。如此沉重的負擔,不僅讓小朋友駝背、腰酸背痛,得定期去整復中心報到,經年累月下來,更對脊椎和身體造成嚴重傷害。

日本整復師:「來看診的小朋友越來越多,之前雖然比較多是高年級的學生,現在卻有3、4年級甚至是低年級的學生。」

為何書包這麼重,原因就出在日本許多學校都禁止學生將課本或個人用品留在教室,除了擔心雜物太多影響整潔,也是怕學生回家後不肯複習課業,但如此一來學生們每天都得揹著全副家當上下學,負擔之大可想而知。

大正大學教授白土健:「通常我們說書包重量,要是超過體重的20%~30%的話,對身體很不好,讓小朋友每天上學好像在做苦力,這樣是很不好的。」

面對沉重書包問題,主掌教育的日本文部科學省也在新學年的開始決定,通知各級學校放寬規定,允許學生將不須溫習的教科書或用品,放在學校置物櫃中,減輕書包重量,還給學生一個輕鬆自在的學習環境。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驚傳隨機砍人!上海2小學生校門遭砍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