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防登革熱不開放 民眾爬牆擅闖恐挨罰

高雄市三民區登革熱疫情升溫,疾病管制處為了保護轄區內病媒蚊密度最低的兩所學校「正興國中」和「民族國小」,要求校方張貼公告,暫不開放民眾到兩所校園活動,不過昨天(2日)下午還是有人爬牆進去打籃球,學校警衛勸阻,民眾還說要投訴。疾管處表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這是不得已的防範措施,要是不遵守,學校和擅自闖入的民眾,都會被開罰6萬~30萬元。

更多新聞: 淹水過後防疫總動員 高市38行政區除登革熱

2、3個年輕人,從高雄市正興國中的圍牆攀爬進進出出,籃球場裡頭好多人坐在地上,場上也一堆人在打球,他們完全無視外頭張貼為了防範登革熱病媒蚊孳生,請到校運動散步的社區朋友,暫時不要進入校園的公告。

高雄市正興國中學務主任陳金煙說:「社區民眾可能還不知道(社區)疫情的嚴重,所以會翻牆進入到學校裡面來運動,昨天6點晚上6點多來的時候,大概還有10幾位在校園裡面打球。」

新規定讓民眾一頭霧水,以台中為例,8月開心農場因為爆發登革熱群聚感染疫情,強制封閉1個月。但校園內明明就沒有病例傳出,卻成了管制區。

疾管處解釋,因為三民區出現第二起和第三起本土登革熱,都屬於第二型,疫情升溫,針對安發里1729戶,找到856件埃及斑蚊孑孓,寶龍里346戶,有118件孑孓,鄰近民族國小3件,正興國中零檢出,校園內「相對安全」,民眾暫時禁止進入。

另外,登革熱確診病例統計,以40歲以上最多,20歲以下只佔4%,學生族群相對之下,較為安全。

高市衛生局疾管處長潘炤穎說:「社區裡面年長者對於蚊子叮咬,可能反應相對比較遲緩一點,對於小朋友來講他的反應會比較快,因此由人口的傳播因素加上環境面的風險,我們現在認為在正興國中跟民族國小,是相對安全的區域。」

疾管處強調,這是以風險管控,首次把較為安全的學校列管制區,要防止附近社區的可能傳染進入校園內。因此,如果民眾不聽勸告,硬是要進入校園,依《傳染病防治法》,針對管理者也就是學校以及個人開罰6萬~30萬。

(民視新聞/曾依翔、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鄰近社區現登革熱 兩校禁校外人士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