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神祕海灘4死1失蹤 宜蘭縣府封閉10天

南澳神秘沙灘以海蝕洞聞名,吸引不少遊客造訪祕境,但接二連三的溺水意外,宜蘭工旅處查出當地兩家沙灘車租賃業者不但沒有合法商業、營業登記,也沒有幫遊客保險,但目前卻無法可罰。宜蘭縣府亡羊補牢,要求兩家業者勒令停業,另外擬定規範,不讓悲劇再發生。

更多新聞: 7人變70人溺斃!內埤海灘告示牌遭惡搞

直升機在海面上來回盤旋,警消、海巡仍把握時間海空搜救,週日多位民眾落水至今,還有一名何姓沙灘車業者仍下落不明。

神秘海灘一連發生兩起連人帶車被長浪捲入海中的意外,造成4死1失蹤,現在傳出死者家屬不滿,業者竟然沒有任何的投保。

一聽到敏感問題,出事的沙灘車業者立刻關下鐵門拒絕回應。此次多起溺水意外發生,也讓沙灘車管理問題一一浮現。

宜蘭縣工旅處長李岳儒指出:「因為業者他本身就是非法的,他當然沒有辦法去為遊客做保險的一個動作,我們進一步會跟法制單位再做研議,那我剛剛已經表達過,發生這麼重大的事情,那業者他的責任絕對是跑不掉的。」

除了究責,縣府也立刻亡羊補牢,要求南澳兩家沙灘車業者勒令停業。

為避免再度發生意外,9月5日開始神秘沙灘封灘10天,並邀集多個局處研擬相關管理辦法,同時針對內埤海灣、粉鳥林秘境和南澳神秘海灘,設立警告標誌、潮汐表和勸離機制。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指出:「10天之內召集會議,研擬出管制辦法,做必要的警告標示,做必要的救護站的設置,公告禁止進入的地區10天,相關的管制作為跟措施都研擬好了,都已經實行了再來重新開放。」

但當地居民抱怨:「暫時性的封閉10天未免也太短了吧,你要有個規範出來嘛,你就讓他們合法啊,有一些規範一些配套啊。」

神秘沙灘的潛在危險在地人最清楚,父母官卻在悲劇幾度上演後才回神補破網,慢半拍的管理態度,已挽救不回巨浪吞噬的寶貴性命了。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戲水意外頻傳 南澳沙灘開園首日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