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來最強颱風 燕子重創日本釀9死300多人傷

日本25年來最強颱風「燕子」,週二(4日)中午在幾個小時內,連續登陸德島和神戶,造成嚴重災情,有9人死亡,2人意識不明,340多人受傷,關西機場一度成為水上孤島,京都一間戶外教學設施對外道路被路樹堵住,160名小學生受困,沿日本海北上的燕子,也在北海道造成災情,日本氣象廳警告,週三白天日本北部仍會狂風巨浪,民眾千萬小心。

更多新聞: 沒幫台灣旅客脫困? 謝長廷:願當憤怒的出口

重量級卡車硬生生被吹倒,屋頂鐵皮也被吹得滿天飛舞,居民看得連連驚叫。

4日登陸關西地區的燕子,帶來破表風速,日本全國75個觀測點、測到有史以來最強的瞬間風速。大阪住之江區一處停車場,多輛汽車被吹得稀巴爛,岸和田市一處施工現場鷹架也被吹散四地。東京八王子還有一處金屬製屋頂被吹落,當場砸傷4名路人。

滋賀縣東近江一處公司的倉庫被吹倒,71歲男性社長當場被壓在下面、不幸罹難。京都一所小學到都內左京區一處設施進行戶外教學,狂風吹倒樹木,堵住聯外道路,160名小學生仍在等待救援。

「燕子」威力驚人,不只風速破表,浪高也創下新紀錄。關西機場因海水倒灌變海港,對外唯一的連絡橋被撞斷,兵庫縣西宮臨海地區,整艘船撞上防波堤,還有上百輛汽車疑似因泡水引發電池短路起火,燒成一片火海。上百個貨櫃也被巨浪沖到神戶東灘區人工島、亂疊成一團。

4日下午,燕子迅速沿日本海往北海道前進,札幌市區多處電線桿倒地,新千歲機場大廈內一處牆壁也被吹破。

截至日本時間5日早上8點,關西100多萬戶、中部地區21萬7000多戶,以及北海道5萬5000多戶仍在停電狀態。

日本氣象廳表示,日本時間5日早上9點「燕子」在北海道西北部海面上,已轉弱為溫帶低氣壓,但5日白天日本北部仍會有強風巨浪,提醒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燕子」颱風肆虐日本 彥根城、西本願寺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