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幫台灣旅客脫困? 謝長廷:願當憤怒的出口

日本關西機場遭到強颱襲擊成孤島,中國駐日代表處宣稱9月5日就協調巴士,進入機場接出受困旅客,還包含32名台灣人,台灣旅客深夜打電話到我國駐日代表處,詢問住宿安排卻被酸,駐日代表謝長廷當晚臉書還在批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遭到網友灌爆,外交部坦承外館人員態度不佳,要求反省檢討。

更多新聞: 中國情治單位伸黑手 疑變造謝長廷受訪畫面

怎麼接駁中國旅客離開受創嚴重的日本關西機場?中國中央台製作新聞詳細介紹。

中國駐日代表處宣稱跟日方協調讓巴士進入,接出上1044人,除了中國、香港、澳門旅客,還有32名台灣人,網路上傳出有中國旅客PO文,說遇到幾個台灣同胞問搭車,他統一回答「可以,只要你覺得自己是中國人」。

剛從日本順利回台的旅客,大罵台灣駐日代表處,9月5日順利離開關西機場的旅客,還在ptt上爆料,說他打電話到駐日代表處詢問飯店住宿?對方卻冷回「請問我能幫你什麼?」、「你要住哪裡是你們的選擇,我要怎麼幫你找住宿?」。

對此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表示,「這位主要找在神戶地區的住處飯店,因為離大阪辦事處有一段距離,因此民眾事後也了解,向辦事處表示感謝,當然過程中駐處應該提供更多參考,我們還是有應該反省檢討之處」。

外交部要駐處同仁反省檢討,但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被罵翻,9月5日當晚,他臉書不是PO出駐處怎麼協助台灣旅客,而是批評國民黨談吳敦義的誹聞錄音帶,顛倒是非、含血噴人。結果臉書被網友灌爆,酸他「還在度假?」、「駐處沒作為,自己走還是讓小英砍你?」。

謝長廷9月6日連發兩篇臉書,說明國人打電話到大阪辦事處遭冷言冷語,這點不應該,外交部已經要查處。還強調現在他無法仔細說明許多細節,承受大家憤怒的出口也沒有關係,但請大家冷靜想想,如果9月5日私人巴士或汽車可以到機場接人,那麼機場一定大亂,所有人都是坐機場的巴士或高速船離開機場。

台灣駐日代表處人力、物力難以跟中國相較,但至少面對國人詢問,不該冷言相向。

(民視新聞/張玄會、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海道強震亂行程 25團764旅客延後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