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情治單位伸黑手 疑變造謝長廷受訪畫面

我國駐大阪處長蘇啟誠輕生消息,讓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成為眾矢之的,網路上有張變造的新聞圖片,捏造謝長廷說出「就算大阪辦事處都死光光了,我也不辭職」的話。但有網友分析,偽造這張假照片的作業系統,根本是中國簡體字電腦,變造的人恐怕是中國政府情治單位,或是受雇於中國的組織僱傭所為。

更多新聞: 批假新聞害命!謝長廷誓為蘇啟誠討公道

就是這張照片,謝長廷戴帽受訪,字幕打上「就算大阪辦事處都死光光了,我也不辭職」,讓謝長廷氣得發臉書文痛罵變造字幕假新聞,企圖逼人致死,消息傳回國內,綠委也為謝長廷抱屈。

葉宜津表示,「台語有句話說『用膝蓋想一想』,再蠢的人都不會講出這種話,我們要追究的是來源,還是網友厲害,假新聞IP來自北京,這樣的東西有多少?」

綠委矛頭指向對岸,因為網友黃豆泥在研究字體愛好者群聚的社團貼文,指稱是轉述網友狸貓大師的分析認為,這回謝長廷被造假的假圖片新聞,是中國政府情治單位或受雇於中國的組織僱傭所為。

因為台灣常用的windows電腦內建的字體,應該是新細明體、標楷體為主。但這次竄改的照片,非常明顯是用簡體作業系統,把字「由簡轉繁」之後,直接套用中國簡體作業系統內建的繁體字字體。

文章還附上對比圖,框出「阪」、「死」、「辭」3個字,上行的簡體作業系統字體,和下方的繁體作業系統字體明顯不同;這次謝長廷新聞的偽造圖片,就是使用簡體作業系統的字體。

但也有網友不以為然,認為這個推論假設成分太高了;也有人說,他用word2013打出來,發現「阪」和「辭」都是這篇所謂的簡轉繁,雖然電腦是中國品牌,但光憑這樣就說是中國發動的攻勢也太草率。但無論如何,中國網路戰攻勢頻頻卻是事實,讓蔡總統不得不提出呼籲。

「他們就利用台灣的民主自由放一些假的消息,讓台灣社會變成對立、互相誤解甚至是衝突,我們千萬不要繼續再轉出去,而且我們要勇敢站出來說那是假消息。」── 總統 蔡英文

選舉場上一再提醒支持者,就怕假新聞一傳再傳動搖國本。

(民視新聞/蔡佩樺、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偽造謝長廷新聞畫面 疑中國情治單位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