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謝長廷新聞畫面 疑中國情治單位所為

我國駐大阪處長蘇啟誠輕生消息,讓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成為眾矢之的,網路上有張變造的新聞圖片,捏造謝長廷說出「就算大阪辦事處都死光光了,我也不辭職」的話,但有網友分析,偽造這張假照片的作業系統,根本是中國簡體字電腦,變造的人,恐怕是中國政府情治單位,或是受雇於中國的組織僱傭所為。

更多新聞: 駐日處國慶酒會近2千人參加 安倍母也來挺台

已故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的兒子攙扶阿嬤,從日本返台,剛見完兒子和父親最後一面的兩人神情哀戚,不發一語,只是不停往前走。

蘇啟誠輕生,原因指向網路假消息肇禍,繼總統連日呼籲提防假消息後,總統府繼續喊話。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各種來源不明的訊息,應該趕快查證不要傳播,假訊息操作國安單位也全力掌握,並且與主要國家來進行必要的合作。」

國安單位繃緊神經,也因為事件不斷傳出中國介入,尤其這張謝長廷戴帽受訪的截圖,字幕寫上「就算大阪辦事處都死光光了,我也不辭職」,就讓網友「狸貓大師」質疑,也出自中國之手。

狸貓大師分析,這行字是用中國簡體作業系統的電腦,打出的字體,和使用台灣繁體作業系統打出的字,可以看出「阪」、「死」和「辭」三個字明顯不同,因此質疑假新聞圖片,是中國政府情治單位或受雇於中國的組織僱傭所為。

立委(民)葉宜津痛批:「台語有句話說用膝蓋想一想,再蠢的人都不會講出這種話,我們要追究的是來源,還是網友厲害,假新聞IP來自北京,這樣的東西有多少?」

外交官之死,綠委點出中國角色,不過,藍營市議員選將卻拿出PTT上,一篇指責大阪辦事處的文章,質疑是謝長廷的人為了護航推責任,才釀成蘇啟誠輕生悲劇。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國)葉元之說:「講大阪辦事處的人,很多都是爛到不行,簡直到該死的地步,而且還說他們是黨國餘孽。」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國)李明賢指出:「IP是來自於東京,也有人合理懷疑,這是不是謝長廷的相關幕僚,甚至是相關人員,在替謝長廷做辯護。」

藍營選將到北市刑大報案,是查真相還是藉機搏版面,只有當事人心裡最清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譴責藤井實彥 謝長廷:勿擴大到台日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