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鋼瓶噴火舌!貨車電線走火釀禍

高雄左營海光瓦斯行5日凌晨傳出濃烈大火,起火的瓦斯鋼瓶噴出的驚悚火舌,連消防人員都投鼠忌器,滅火任務驚險萬分,初步調查,疑似是戴放瓦斯桶的貨車電線走火,引燃外洩的瓦斯,而現場放置的上百支瓦斯瓶裡究竟有沒有瓦斯,都要深入清查。

更多新聞: 貨車載瓦斯鋼瓶出車禍 桶子漏氣滿地滾無立即危險

被大火燒過的貨車已經面目全非,瓦斯鋼瓶也被燒黑,消防局火調人員來到現場清查,要釐清起火原因,調閱起火現場的監視器畫面,警消初步發現,疑似是裝載瓦斯鋼瓶的這輛貨車,車後油壓系統的底盤走火冒出火苗,引燃堆放現場外洩的瓦斯引起。

高市消左營分隊長黃靖堯說:「車底可能有電線走火的跡象,再引燃到上面的瓦斯鋼瓶。」起火的瓦斯場位在左營區的南大路上,對面有海青工商,後方有大批國宅建築,緊鄰著餐廳,隔壁還有永清國小,突然發生這樣的意外,幾乎不到百公尺,附近民眾難免擔憂。

依照規定,瓦斯行只能存放不超過總重128公斤的瓦斯,也就是一般家用20公斤裝的瓦斯滿桶不能超過6支,不過現場卻有上百支的瓦斯瓶,業者辯稱是空瓶,但真相還要調查。

業者說:「空瓶比較多,你認定我們不合法,你開單我們沒話講,不是我們要收走的,分裝場沒有來收。」黃靖堯表示:「小貨車如果有長期存放的事實,我就依法來舉發。」

業者將瓦斯桶置放在貨車上,白天司機開著在大街上溜搭,規避定點存放不得超過128公斤的規定,到晚間卻還是得統一存放,貨車上的瓦斯鋼瓶裡,究竟有沒有瓦斯,根本難以控管。

這起火災發生前,瓦斯場裡並沒有發現有人員接近,如果照業者所說都是空桶,那走火的火苗又怎麼會引燃這麼大的一場大火?起火原因要調查,違規部分要開罰,民眾居住安全的疑慮又該怎麼保障?

(民視新聞/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警槍走火!警員未依程序清槍 不慎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