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介公司養人頭病患 申請外籍看護獲利千萬

嘉義市一間人力仲介公司,負責人侯姓夫妻涉嫌長期養人頭病患,替民眾假看診騙過醫生,取得巴氏量表過關,得以申請外籍看護,警方就拍到,人頭病患就醫時是坐著輪椅的,但一出醫院就能走路,甚至還抽煙,業者每件收取15萬元,3年來不法所得近千萬元。

更多新聞: 印尼看護控雇主虐打!沾血衛生紙當證據求救

老先生坐在輪椅上,來到醫院看醫生,要申請巴氏量表,但一出醫院,神奇的事發生了,他居然自己站起來,甚至邊走路邊抽煙,這是人力仲介公司使出的騙術,就是為了巴氏量表過關。

嘉義市警局刑大偵查隊長李思瑩說:「會假裝成假的病患,在我們的搜證過程中有發現一組病患,他其實是坐著輪椅去給醫師問診,看完診離開醫院的時候,反而竟然能夠自行行走,還可以邊走邊抽菸。」

嘉義市衛生局去年3、4月間發現,侯姓夫婦經營人力仲介公司,有兩張不同姓名的巴氏量表使用同一個人的照片,懷疑造假,立即報請檢方調查,檢警跟監,果然拍到假病患的證據,兵分多路展開搜索,帶回負責人和掮客和員工等16人。

警方調查,侯姓夫婦養了多名的身心障礙患者當做人頭,假冒病患就醫,取得巴氏量表過關之後,藉此申請外籍看護,每件案子收取15萬元,掮客可分得3萬5000元,3年來總共有73件冒領成功,獲利上千萬。

嘉義市警局刑大偵查隊長李思瑩說:「針對不符合標準件的案子,他就會交給另外夥同的共犯掮客,陳姓主嫌跟張姓主嫌,來教唆豢養的人頭病患,前往醫院問診。」

高齡化社會來臨,外籍看護的需求愈來愈高,但想要申請外籍看護資格相當嚴格,必須由醫生評估巴氏量表,確認患者的失能程度,30分以下才能申請,藝人李李仁和陶晶瑩夫婦就曾經因為偽造巴氏量表而遭到緩起訴處分,不肖仲介業者看準有民眾巴氏量表無法過關,但又有迫切需求,於是鋌而走險,與掮客合作,侯姓主嫌坦承犯案,法官裁定20萬元交保,2掮客則是收押禁見。(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市報導)

更多新聞: 一房睡百人!越南女移工抗議仲介苛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