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中國已爆14起 豬肉滯銷價狂跌

非洲豬瘟近期在中國蔓延截至目前,中國已發生14起疫情,引發恐慌。儘管當局採取撲殺等處置措施,但仍有許多民眾選擇不吃豬肉,改吃牛肉羊肉代替,導致豬肉滯銷、豬價大跌。

更多新聞: 將重蹈口蹄疫覆轍?金門旅客棄置中國香腸驗出非洲豬瘟

數百公斤的豬一隻隻忙著低頭吃飼料,看似逍遙自在。中國自8月3日以來已爆出14起非洲豬瘟疫情,引發全球關注,當局張貼海報要豬農注意染病症狀,並呼籲盡速通報任何疫情,眼下豬農最擔心的,是豬隻感染非洲豬瘟而暴斃。

非洲豬瘟為病毒性豬病,是豬瘟中最具破壞性的一種,會導致發燒,皮膚和內臟器官出血,但不會感染人類。

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非洲豬瘟發病時間短,但死亡率高,加上沒有疫苗,2─10天內就能讓豬隻斃命。非洲豬瘟在中國爆發,民眾紛紛改吃牛羊雞替代,導致豬價大跌滯銷,攤販苦不堪言。

為防止致命病毒擴散,當局下令,禁止在發現疫情的遼寧、河南、江蘇和安徽等地運送活豬,但專家認為,此舉將增加北方的活豬數量,導致南方豬肉價格暴漲,讓南北豬價相差懸殊。

專家:「而且限制整個豬的物流,那麼這可能會造成整個養豬的生產大起大落。」

根據中國的豬瘟預防措施,凡是疫情周邊的豬場豬隻都得撲殺。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已撲殺4萬頭豬,但外界仍擔心非洲豬瘟是否能徹底清除,以及豬價在東南亞市場是否能免於遭受波及,種種考驗挑戰著中國的能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別買中國豬肉!末日級豬瘟病毒肆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