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別買中國豬肉!末日級豬瘟病毒肆虐中

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近來迅速擴散,已經引發亞洲各國的警戒,台灣的疾管局也強調,禁止攜帶中國豬肉產品入境,豬肉鬆、豬肉乾通通不行,因為非洲豬瘟的病毒,就算冷凍10年也不一定能消滅,到底是什麼病毒這麼強,今天就來快速介紹一下這驚人的病毒。


更多新聞: 非洲豬瘟疫情蔓延中國23省!廣東珠海也淪陷

【來自肯亞的非洲豬瘟病毒】

非洲豬瘟病毒最早是在上一個世紀,也就是20世紀初期在肯亞被發現的,本來疫情只存在於非洲大陸,接著擴散到南歐的西班牙、義大利等地區,2007年擴散到高加索地區以及俄羅斯中國的非洲豬瘟傳染原,據傳就是來自俄羅斯,除了中國與俄羅斯之外,目前還有四個東歐國家有非洲豬瘟疫情,包括匈牙利、波蘭、摩爾多瓦以及烏克蘭。

【難以消滅的超級病毒 人類成為傳染媒介】

這種非洲豬瘟病毒,是一種DNA病毒,只會感染豬隻,不會傳染到人類,但對豬來說這是末日般的病毒,因為沒有疫苗、發病過程短,2到10天內豬隻就會死亡,死亡率最高可達100%,最可怕的是病毒非常強悍,非洲豬瘟的病毒可以在酸鹼值4至13之間生存,豬肉拿去冷凍1千天,也就是三年、非洲豬瘟病毒都能存活,還有學者認為就算冷凍10年病毒也能存活,而在一般環境之中病毒也能在豬舍存活1個月在排泄物中存活11天,就算是剩飯剩菜等廚餘也能傳播病毒,人類雖然不會感染,但會成為病毒的傳播途徑。簡單的說,這是一個幾乎殺不死、又防不勝防,還無疫苗可防禦的豬隻末日病毒。

【中國疫情快速擴散 蔓延全球無不可能】

從八月初中國的遼寧瀋陽發現第一起非洲豬瘟確診病例後,疫情就迅速擴散開來,短短1個月以來,總共已經有六個省份中標,包括黑龍江、河南、江蘇、浙江及安徽省,從南到北傳播距離超過1千2百公里,撲殺了4萬頭豬隻,馬來西亞已經全面禁止中國豬肉產品入境,韓國更發現兩起中國旅客攜帶入境的香腸以及米腸,都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聯合國糧農組織也已經警告,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具有迅速在全球蔓延的可能性,因此提醒大家如果去中國旅遊、千萬別攜帶豬肉類產品入境,否則接下來遭殃的很可能就是國內的養豬業者了。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違規情況未緩 攜帶中國肉品入境明起提高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