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暴雨摧毀「工程奇蹟」 關西機場淪孤島

日本關西國際機場在週二慘遭燕子颱風侵襲,不只跑道淹水、還有油輪撞上唯一的聯絡橋,讓機場瞬間成為孤島,一度有8千多人受困,這個日本第二大的國際門戶,其實位於大阪灣內的人工島上,是全球第一個完全「填海造地」而成的海上機場,當時還被譽為工程奇蹟,但這次天災卻有不少日本媒體,開始懷疑機場的設計和防災措施,關西國際機場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請看以下報導。

更多新聞: 搶修關西機場連絡橋 週二可望提前復駛

暴雨摧毀「工程奇蹟」 關西機場淪孤島

登機前不忘送上飛吻,廉航「樂桃」的社長率領高層,在跑道上排排站,揮手外加鞠躬,歡送重啟後的首架航班,歷經漫長等待,大批旅客終於能搭機返家,或坐或躺、舖了紙箱倒地就睡,手裡扇子拼命搖啊搖,沒冷氣可吹、沒東西可吃,又餓又累的民眾,累攤在成堆的行李旁,這就是8千多人受困期間的親身經歷,超現實的災難場景,上演地點竟然是日本關西國際機場。

眨眼之間,機場跑道就成了一片汪洋,高爾夫球車泡在水裡,連飛機引擎都遭殃,燕子颱風4號侵襲日本西部,位在人工島上的關西國際機場,慘遭大浪入侵,A跑道直接回歸大海,第一航廈的變電所也跟著進水。屋漏偏逢連夜雨,4號下午,一艘長89公尺、重達2591噸的機場油輪,又撞上人工島對外唯一的聯絡橋,這座橋上有汽車走的六線車道、下有JR和南海電鐵的軌道,三合一全綁在一起、同時中斷,機場頓時成了海上孤島。

直到隔天的5號,才有高速船和接駁巴士,兵分兩路,將民眾陸續救出,但想離開這裡,還得經過這條長長人龍的耐心考驗,全國第二大的國際機場、日本最重要的門戶之一,竟然發生這種意外,除了是燕子颱風太強悍,機場本身體質太弱,也是一大原因。

斥巨資向海爭地 關西機場工程浩大

關西國際機場其實包含兩個部分,1994年「一期島」正式啟用、兩年後,相隔200公尺的「二期島」才破土動工,並在2007年加入營運行列,在機場出現之前,這塊地方不過是大阪灣內,一個水深18公尺的淺海區,要在地狹人稠的關西地區,擠出地方蓋機場,日本政府和業者決定聯手向海爭地,大手筆斥資1.45兆日圓,硬是無中生有,在海上堆出一座人工島。

當時使用的土方,足夠填滿144座東京巨蛋,浩大工程,堪稱奇蹟,島上有自己的發電廠,還有獨立的燃料碼頭、可供油輪停靠,長條型的第一航廈是全球最大的單間建築,一條長達3750公尺,世界最長的雙層橋梁,將陸地和人工島連接起來,但種種世界之最,卻也成為它的弱點。

龐大的關西機場建在鬆軟的海床上,和世界所有填海的機場一樣,逃不過下沉的命運,過去颱風來襲也曾經多次淹水。早在2010年,就有美國專家將它列入全球最危險的機場之一,預言再過50年,關西機場就會完全滅頂,工程團隊從動工那一刻起,就得不斷抗衡地心引力,他們以900多根柱子,支撐這個龐然大物,每根柱子下方都用4個千斤頂墊高,根據下沉速度,每兩個月調整一次高度,上頭更蓋了一圈堤防,將機場圍起來,但即使這樣,他們還是低估了大自然的威力。

省成本僅蓋一座聯外橋 油輪一撞交通全斷

4號當天,燕子颱風帶來狂風巨浪,每秒將近60公尺的最高瞬間陣風,將浪高推升到3.29公尺,超越大阪2.93公尺的最大紀錄,颱風中心低壓又將海水向上吸起,輕易翻越5公尺高的堤防,灌進跑道,加上當初為了節省成本,只蓋了一條聯絡橋,水一淹、道路一斷,海上機場立刻停擺。

以關西機場為據點,可直飛世界25國、80多個城市,去年一年,載運人次就有2880萬人、起降次數多達18萬8千次,造訪日本的外國客,高達四分之一會從關西機場入境,雖然國內外航線已經在7號和8號,移師第二航廈重新開通,但受損的A跑道和第一航廈,以及被撞歪的聯絡橋,要完全復原仍要不少時間。高達8成觀光客取消行程,日本國內消費一天就會減少24億日圓。

除了是旅遊據點,關西機場還是重要的物流轉運站,每天有2300多噸的貨物,在這裡進出,數量高佔全國第三名,去年出口額多達5.6兆日圓,其中大部分是半導體產品,如今各大企業只能另找出路。一場天災,癱瘓關西的經濟大動脈,也淹出各大機場,一直以來的隱憂,日本政府已經開始檢討,要加強所有機場的防災設施,以防同樣慘況,再度降臨。

(民視新聞/謝郁瑩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關西機場鐵路搶修完成 JR、南海電鐵18日恢復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