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僵局仍在 文在寅定位「和事佬」訪平壤

而朝韓能從針鋒相對走到破冰舉行高峰會,兩國領導人的決心當然是最大關鍵。從金正恩在今年(2018年)元旦致詞釋出善意,到平昌冬奧高舉半島旗入場,再到前2次的「文金會」,兩國一路走來關係大幅回溫,也啟動各方面的交流。而面對目前的美朝僵局,南韓當局將自己定位為中間人,文在寅這次訪問平壤能發揮多少作用,也引發各界關注。

更多新聞: 文金三會 文在寅、金正恩遊街受歡呼

4月底全球矚目的首度「文金會」登場,會後兩人簽訂了《板門店宣言》,其中有多項停止敵對狀態互相交流的措施,這幾個月來可以見到文在寅積極落實,而朝韓攜手參加體育賽事就是其一。

自從金正恩在今年元旦致詞時對南韓釋出善意,表示希望參加平昌冬奧後,體育交流就成了雙方友好的明顯指標。

2月的平昌冬奧,朝韓代表共舉象徵統一的半島旗入場,還在女子冰上曲棍球項目共同組隊參賽。到了8月雅加達亞運的會場,又見半島旗飄揚,這回雙方同樣合組聯隊,參加女籃龍舟以及划船3個類別的6個競技項目。

朝韓除了體育密切交流,其他領域的互動也開始熱起來,其中經濟合作是文在寅的重要施力點,所以加快進行朝韓鐵路對接就成了首要之務。

而文在寅的目標不只是著眼朝鮮半島,他還提出東亞鐵路共同體的構想,也就是邀請日、中、俄等亞洲6國,以及美國一起加入。

離散家庭團聚是另一個文在寅關注的議題,因韓戰造成的離散家庭,是南韓最大的人道問題,但北朝鮮向來將離散家庭團聚當籌碼,關係好就辦,關係不好就不辦。

過去3年北朝鮮頻射飛彈,雙邊情勢緊繃,團聚活動跟著停擺。今年(2018年)拜板門店宣言之賜,總算重啟。

拄著拐杖高齡92歲的李奶奶,來到熱鬧商圈添置新裝,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因為她即將和失散近70年的兒子見面。

1950年韓戰爆發,李奶奶一家跟著大批人潮逃難,但混亂中與先生、兒子走散,最後她帶著女兒落腳南韓。李奶奶這回被幸運抽中,可以參加3年來首次的離散家屬見面會。

當年牽在手上的4歲幼兒,現在已變成71歲老翁,親子淚擁、姊妹對泣,會場裡每個家庭都有自己悲傷的離散故事。

文在寅的支持率在「文金會」後一度飆破80%,但隨著美朝談判停滯不前,以及民眾不滿經濟表現,近日支持率跌到50%出頭創新低。

有媒體認為文在寅有意將此次訪平壤當作贏回民意的籌碼,只是能有幾分效果?外界現在多打問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文在寅想靠文金會拉抬民調?南韓民眾反應較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