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易罹患「三高」 飲食不均衡是關鍵

現代人大魚大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愈來愈多,其中急性冠心症最緊急、嚴重,其實急性冠心症患者大多都有三高問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飲食不均衡,蔬果魚蛋肉都不夠,到底怎麼吃才健康,帶您來解密。

更多新聞: 毛巾操好處多!減緩肩頸痠痛還能改善三高

不管是炸的金黃酥脆的雞排,還是炭烤海鮮,這些民眾最的的食物,大魚大肉看似營養很足夠,但就是缺少蔬菜、水果,這樣照三餐吃,真的吃對了嗎?

營養全不夠,上班族趕時間,早餐饅頭、麥片隨便解決,罹患三高民眾愈來愈多。

三總營養師楊蕓菁:「蛋豆魚肉類來講一天大概5~7份,是比較均衡的,大部分西化飲食,蛋白質食物攝取是超過蠻多的,蛋白質食物攝取過多,會造成腎臟負擔,我們應該要均衡飲食,也必須要在蔬菜、水果、乳製品,做均衡搭配。」

其實正確的飲食一天蔬菜就要6份,水果要3份,以中式餐點,早餐小米紅藜粥、蔥花蛋豆腐、芝麻花椰菜,加個水果,中餐、晚餐烤魚、檸檬蝦、排骨湯、再配5樣蔬菜,想換換口味,也可以吃黑麥麵包搭配鮪魚沙拉、牛奶,還能把蔬菜焗烤烹調,蕈菇炊飯、雞肉捲包時蔬,再打杯果汁。

三總營養師楊蕓菁說:「像隔夜青菜來講,我們是不希望的,因為隔夜青菜來講會有營養的流失,或是品質的問題,增加蔬菜、水果量,像是用一些檸檬水果,蔬菜我們用九層塔提升香味,每一餐我們都希望蔬菜要大量,再來就是水果要入菜,乳製品希望老人家早上可以喝1杯牛奶。」

長期飲食不正確,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不管年長者還是三高高危險群,只要吃對食物,就能預防疾病找上身。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