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開車上路 醫師:跟酒駕沒兩樣!

中秋節即將到了,很多人會大半夜開車,但其實睡眠不足的風險形同酒駕,研究顯示,連續清醒時間達17小時,等同血液酒精濃度0.05%。醫師提醒成人至少睡7~9小時才夠,如果已經睡足還是愛睏,鼓勵申請居家檢測,確認有無睡眠呼吸中止症。

更多新聞: 睡眠不足傷害健康!日本人21.7%睡不夠

小黃司機率先響應,不只「醉」不上道,還要「睡飽再上」。中秋連假期將到來,常為了多玩點或避免塞車,半夜就出門。小心!醫生警告,睡眠不足開車跟酒駕沒兩樣。

據統計,台灣每年疲勞駕駛佔車禍總數20%,每年約有65萬人次曾疲勞駕駛。這次中秋前夕,公路總局特別緊盯國道與公路客運超時問題,要求連續開車不得超過10小時;駕駛每4小時就得休息半小時;跨日間隔10小時以上才能上班,違反最高可罰9萬。

但如果你已長時間睡眠,依舊感覺睡不飽,則可能是罹患呼吸中止症,很容易開車出意外。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力邦指出,「最大症狀是打呼白天嗜睡,至於說其他的譬如說夜間的夜尿,或是說晚上睡的會容易醒來呼吸暫停,白天有時候會頭痛或高血壓,習慣也要改善減重體重降輕,然後睡覺側睡盡量不要喝酒,不要吃安眠藥。」

多數三高患者或肥胖民眾,都是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去年十大死因就有9項,與睡眠呼吸中止有關。醫生尤其鼓勵職業駕駛申請居家檢測,好好釐清是睡不夠,還是根本睡不好?

(民視新聞/楊怡安、蘇威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寶特瓶夾腋下治鼻塞?醫師:治標不能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