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睡眠不足9小時 國健署:近視風險增9倍

台大醫院與台大研究團隊率先全球發表,眼睛接收手機、電腦等3C用品的藍光,會活化交感神經,造成亢奮,白天適當接受刺激,可能有提神效果,但晚上滑手機可能因此不想睡,國建署最新一份調查還發現,睡眠不足9小時的孩童,近視風險增加9倍,提醒家長尤其注意孩子晚上使用3C產品的情況。

更多新聞: 睡眠不足傷害健康!日本人21.7%睡不夠

小朋友盯著手機看,眼睛上反映出手機強光,一直被警告小心傷眼,但滑手機、平板越來越普遍,早就引起家長警覺。

3C產品光線中的短波長藍光可能影響視力,但台大醫院實驗,波長較長的藍光竟然還會影響人體生理機能。在小動物身上實驗,波長達到470NM的藍光,會讓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出汗、刺激腎臟交感神經活化,分泌更多腎上腺素,彷彿是給眼睛吃了興奮劑。

臺大醫院率先全球發表研究登上國際期刊,但晚上過多藍光刺激,恐怕也會害兒童睡不著覺。國健署調查7474名兒少,發現學童有睡滿9小時,近視率僅23%;睡不滿9小時,近視率竟高達76%,警告睡眠不足,會讓近視風險飆增9.04倍,尤其小朋正值發育,滑手機亢奮的睡不著,加上用眼過度,形同雙重傷害,惡性循環。

醫生也說,雖然適當的藍光可能有提神效果,但室外陽光效果更好,建議上班族多出去走走,別讓3C產品佔據太多時間,更健康。

(民視新聞/李世宸、蔡承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睡眠檢測免在醫院睡 大立光推微型記錄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