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強震後2週 仍有900名災民無法回家

日本北海道強震至今已經發生2星期,雖然各地都在加速重建,但至今仍有約900人,仍居住在避難所內無法返回家園,隨著入秋後北海道氣溫逐漸下降,災民們的生活也開始出現問題。

更多新聞: 北海道強震災區「防寒大作戰」 選美佳麗救觀光

20日上午,北海道的厚真町出現只有6.9度的低溫,許多避難民眾紛紛躲進自家車內,喝下熱飲避寒。

距離北海道發生規模6.7強震,至今已經2週,但還有近900位民眾,仍寄居避難所,其中又以受難最嚴重的厚真町、安平町和鵡川町,人數最多。

避難所內家中有嬰兒的家庭,只能小心翼翼避免吵到其他人,讓年輕媽媽身心俱疲,鵡川町民眾說:「盡可能別讓孩子哭,雖然很難回復原本的生活,但還是能盡早安心下來。」

據北海道廳初步估計,此次地震起碼造成北海道當地超過1500億日圓,換算約台幣425億的基礎建設和產業損失,要如何重建成為官方頭痛問題,而先前因強震停止運轉的,苫東厚真火力電廠,也於20日首次公布了最新廠內畫面。

北海道電力表示,苫東厚真1號機已在19日恢復運轉,2號機最快可在9月中下旬修復完畢,至於發電量最大的4號機,則需要等到11月以後才能重新運轉。

由於高緯度的北海道,每到冬天用電量就會大增,北海道電力也表示會加速檢修,早日恢復民眾日常生活。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海道規模5.3地震 日氣象廳:餘震將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