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內開第一槍!徐耀昌籲公投與大選脫鉤

大選腳步越來越近,公投是否綁大選,引起討論,國民黨執政的苗栗縣政府透過「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提案,建議大選與公投脫勾舉辦,也獲得另外三縣市首長連署提案,將由台中市長林佳龍在行政院會向中央表達建議。

更多新聞: LINE瘋傳「棄土案」選前宣判 徐耀昌提告

苗栗縣長徐耀昌成立頭份競選總部,原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來卻沒來,吳敦義的缺席,不知道跟徐耀昌前一天的脫鉤言論有沒有關係。

前一天,「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移師苗栗,苗栗縣長徐耀昌趁勢提案,建議年底的公投、大選應該分開辦理。

徐耀昌認為,投開票所的票匭數超過5個,動線安排有問題,候選人差距小,計票要小心,再加公投票,工作人員負擔太大,公投年齡與選舉權年齡不同,更增加選票發送與查對名冊困難度。

徐耀昌說:「選務人員嚴重沒有到位,我們苗栗缺了1000、2000人,所以這個部分嚴重影響到選務工作,我想選務工作是要零缺點的。」

區域治理平台另外3位首長,台中市長林佳龍、南投縣長林明溱以及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都簽署提案,達成「脫鉤」共識,將由林佳龍代表,在行政院會上建請中選會修正相關規定。

林佳龍表示:「那麼多的選票怎麼樣來做好選務工作,作為一個發言人,我的角色就是把提案做成決議,忠實反映給中央權責機關。」

由於國民黨推動三項公投案,希望綁年底大選投票,國民黨兩位縣市長的主張,與國民黨中央不同調,引發各界關注。

(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徐耀昌、劉政鴻同框握手 外界揣測「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