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鐵通車 港人抗議「一地兩檢」破壞體制

耗資超過3千億台幣,歷時8年興建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天(22日)舉行通車儀式,今天開始讓民眾搭乘。雖然高鐵開通後,香港到廣州的時間能大大縮減一半,不過中國在車站進行一地兩檢,被批是破壞一國兩制,引發泛民主派人士強力反彈。

更多新聞: 抗議中國政治打壓 香港民團千人大遊行

香港高鐵北上連接深圳和廣州,全名為廣深港高鐵,全長142公里,香港段只有26公里,最高時速可達350公里,由香港的西九龍站開往廣州南站,最快只要48分鐘,相較於目前由香港搭乘直達火車到廣州需要2個多小時,時間大幅縮短,從時效來看,高鐵的確帶來很大的便利,但這耗資高達3400億台幣,歷時8年興建的浩大工程,從規劃到通車,就爭議不斷,泛民主派尤其反對。

舉著全世界最貴,全世界最廢的標語,反對群眾在通車儀式的場外示威,嗆高鐵是不符經濟效益的大白象工程,除了不滿高鐵太燒錢,泛民團體更抗拒的是西九龍站採取一地兩檢。

所謂一地兩檢,就是在西九龍站內,同時有香港口岸站,和內地口岸站,乘客在香港海關辦理出境手續後,跨過黃線後就進入中國口岸辦理入境手續,一站完成,不過在內地口岸站執行的是中國法律,中國甚至在站內設置了派出所,泛民團體認為破壞一國兩制的管轄權,違反基本法,而香港將車站內10萬平方公尺劃為內地口岸區,更被抨擊是割地,就有抗議民眾身穿中國官兵制服,痛批對面的侵門踏戶。

香港高鐵開通,官方表示,香港將與北京經濟圈以及長江三角區連接,創造更多發展機會,只是在這種兩方人流物流加速互通的同時,香港如何保有自身價值和獨特性,以及兩地文化差異是否會再度被激化,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珠澳大橋試營運3天 港人感受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