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廢棄物堆積澎湖 跨國合作防污染

以觀光和漁業發展為主的澎湖,和世界不少海灣城市一樣都面臨海洋環境污染、漁業資源逐漸匱乏等問題,澎湖即將舉辦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的世界年會,尋求跨國際合作,透過「海洋之愛」為主題,建立和其他海灣城市交流的互動平台。包括法國、日本、帛琉和馬來西亞等,有23個國家代表齊聚澎湖。

更多新聞: 不肖業者遭檢舉 假「清淤」真「倒廢棄木」

澎湖有美麗傲人的一面,但綿延的沙灘上,也佈滿隨著海流、季風被帶來的海洋廢棄物。這些來自國際的垃圾,不必帶護照,不必簽證,就可以流竄到世界各個角落。

澎湖縣長陳光復指出,這些垃圾60%從中國而來,30%從菲律賓、印尼、越南流過來,還有10%左右是船上和台灣的垃圾,所以澎湖就像攔截網,變成一個海上垃圾集中場。

澎湖縣每年會舉辦大大小小幾十次的淨灘,但光是撿拾,沒有從源頭斷絕,對海洋環境和漁業資源的破壞是無法估計和彌補的。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年會這回到澎湖,就是要探討海洋廢棄物、海洋環境和氣候變遷、海洋生態和永續發展等議題。

而身為組織成員,澎湖縣政府也端出這幾年努力的成果,要和其他會員一起分享。陳光復表示,「第一將污水攔截,就不會污染海洋,第二就是處理過的污水補充地下水,第三則是綠化,這是良心,對子孫負責的工作,我們在這兩年多,污水下水道接管做達30%。

23個國家、50個城市代表,27日將齊聚澎湖,也將讓澎湖和其他海灣城市一起建立交流合作平台,不只是將澎湖更推向國際,更讓國際看見永續澎湖。

(民視新聞/趙婉如、林樹銘 澎湖縣報導)

更多新聞: 澎湖南寮獨特景色!咾咕石牆貼滿牛屎有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