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高市鐵路地下化 臨港線開出末班車

高雄機廠是南台灣最大車廂維修基地,每年有800個列車廂要進廠維護,為了運送車廂,臨港線延伸到這裡,而也成為員工特有的交通車,43年來每天早晚各一班,載送員工上下班,為了因應高雄市鐵路地下化,這僅存的臨港線也要走入歷史,不只員工感傷,連鐵道迷都守在鐵軌旁要拍下臨港線最後樣貌。

更多新聞: 高雄台鐵地下化通車 首日人潮大排長龍

橘紅色火車頭拉著列車廂緩緩進站,高雄機廠員工站在月台等候,43年來如常的風景,如今要畫下句點。

高雄機廠員工說:「(你心情怎樣?)心情很鬱卒。」

環狀臨港線以高雄火車站為中心向外延伸,最主要運送高雄港進出貨物,這幾年來陸續拆除,只剩高雄火車站到前鎮車場,高雄機廠這一段早上7點11分高雄火車站發車,下午4點45分從高雄機廠開回,行駛路線沿途都能看到高雄街景,而約莫50個高雄機廠員工每天搭乘。

高雄機廠長謝進崑說:「明天(9月28日)也就是我們高雄機廠維修出廠車的最後一天,也是我們東臨港線,火車在路面上跑最後一天,我們當然每個員工前一陣子車子要出廠,他們有一個很感傷的排隊列隊把車子送出去。」

等同是高雄機廠員工特有的交通車,如今就要走入歷史,不捨的不只有搭車的人,還有鐵道迷捉準時間守在鐵軌旁,要拍下臨港線最後身影。

鐵道迷表示:「想說讓小朋友看一下,以後他長大就看不到火車跑的樣子。」

有43年歷史的高雄機廠2年後也即將搬遷到屏東潮州,物換星移,10月14日以後,高雄鐵路全面地下化,日後在高雄市區想再看到火車經過,只能從影片中追憶。

(民視新聞/陳禕瀅、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台鐵地下化 陳其邁搭末班車見證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