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挾風雨逼近沖繩 將一路往北貫穿日本

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目前減弱為中颱,但依舊挾帶強勁風雨朝日本南部逼近,預估潭美週末會先逼近沖繩地區,接下來一路貫穿日本,因此全國各地都不可掉以輕心,而預定在週日(30日)舉行的沖繩知事補選,也擔心受颱風影響,部分離島提前進行投票。

更多新聞: 「潭美」直撲日本一路北上!關西機場明關閉

沖繩縣將在30日舉行知事補選,因擔心週末颱風攪局影響投開票,多處離島地區27日已經提前舉行投票,但由於用來運票的民間船隻停駛,最後只好動用海上保安廳的直升機運送選票。

今年編號第24號的中颱潭美,正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速度緩慢朝西北方前進,預估週末逼近沖繩地區後,接著颱風恐將一路北上貫穿日本全國。專家分析,潭美的路徑和去年橫掃日本的第18號颱風泰利極為相似。

泰利曾4度登陸日本,為全國帶來嚴重災情,此次遇上規模、路徑都極為相似的潭美,日本各地也得繃緊神經,由日本多所大學,聯合組成的追風團隊也趕緊出動,要從1萬公尺高空觀測颱風。

追風團隊投下10幾顆下投式探空儀「投落送」,分析颱風結構,希望藉著累積大量數據,提高今後颱風預測精準度。

首當其衝的沖繩地區,28日當地那霸機場取消了,將近200架次國內航班起降。鄰近的宮古島一帶,也已經可看見海上浪濤洶湧,顯示颱風正步步進逼,民眾趕緊做好防颱準備。

沖繩民眾表示,「架這層網子是為了預防,有東西飛過來時砸破玻璃,(什麼時候架好的?)就在剛才,雖然已經很習慣颱風了,但這次還是得小心畢竟規模很大。」

專家分析,由於潭美颱風結構十分扎實,雖已稍微減弱為中颱,風暴圈還是維持著一定的強度,29日恐為沖繩、奄美地區帶來1小時80釐米左右的豪雨,預定前往當地的民眾也要留意最新氣象動態。(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潭美」挾豪雨29日襲沖繩!一路向北貫穿全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