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直撲日本一路北上!關西機場明關閉

中度颱風「潭美」預計將橫掃全日本,而首當其衝的沖繩,從週六(9月29日)凌晨起就籠罩在暴風圈內,狂風暴雨造成11人受傷。沖繩當地機場總計有386個國內外航班全部取消,沖繩及鹿兒島也傳出大規模停電以及海水倒灌情形。「潭美」過境沖繩後將吸收水氣增強威力,沿日本列島太平洋一側北上。遭「燕子」颱風重創的關西機場已決定,週日早上11點起到後天早上6點關閉跑道。

更多新聞: 潭美恐高速貫穿日本本島 145萬居民發避難警報

颱風「潭美」直撲日本29日凌晨,暴風圈已觸及宮古島和沖繩本島,暴雨下到前方路面霧茫茫一片,有河川水位飆破氾濫警戒線、泡瀨地區水已淹到30公分高。最大瞬間風速達230公里的狂風扳倒路樹、吹破飯店玻璃,還有人不幸被吹倒受傷。

沖繩縣南城市,距離海邊20公尺的民宅,上午也發生海水倒灌情形。交通和民生設施災情陸續傳出,截至日本時間早上9點為止,沖繩縣內33個地區超過16萬戶停電,鹿兒島也有近2萬戶停電。

JR西日本京阪神幹線已宣佈30日中午以前停駛,沖繩當地機場29日300多個國內外航班全部取消,30日也有部分航班已確定停飛。

「潭美」肆虐沖繩後,將一面吸收太平洋水氣增強威力,以每小時45公里的速度,沿日本列島太平洋一側北上,30日早上暴風圈將抵達九州,預計晚上將在西日本近畿地區登陸,讓日前遭「燕子」颱風重創的關西機場皮皮剉。

機場人員搶在暴風圈到前加緊腳步堆沙包,預計30日早上關閉機場跑道,航班將大受影響,民眾出發前務必確認。

過境西日本之後,「潭美」將持續加速一路往關東、東北前進,預估10月1日上午抵達北海道,NHK氣象專家警告,快速移動可能會帶來破紀錄的風速,也有網友笑稱這路徑簡直是「潭美新幹線」,從最南邊的沖繩一直到最北的北海道,站站都停無一倖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潭美颱風攪局!沖繩知事選舉投票率僅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