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登陸日本和歌山 狂風暴雨橫掃

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週日(9月30日)晚間在日本中部和歌山登陸,帶來的狂風暴雨在各地釀災,全國至少造成2死2失蹤,還有170人輕重傷。包括東京都等地區的地鐵運輸,上午仍然一度混亂,威力稍微減弱的譚美,上午來到北海道外海附近,也在當地帶來不小的風雨。

更多新聞: 潭美橫掃日本釀2死!關東爆熱高溫30度

9月30日晚間,「潭美」颱風從和歌山縣西南方的田邊市海岸登陸,這也是自1991年以來,再度出現一年內有兩個超強颱風登陸日本。日本全國也發布通知,呼籲全國超過140萬民眾儘速避難。颱風挾帶驚人雨量,不只造成九州大分縣,當地鐵路整片被掏空,只剩鐵軌懸在半空,各地河川也跟著水位暴漲。

除了豪雨之外,潭美暴風圈的風勢也是不容小看,公路上轎車也被直接吹翻,想見當時風勢之大。隨著颱風登陸後,持續往東北方移動,進入暴風圈內的關東地區也提高警戒。自9月30日晚間開始,JR東日本便逐步停駛各線列車,平時開放到晚間10點的東京迪士尼樂園,也被迫提早一小時打烊,以免旅客回不了家。

航空方面,9月30日全國共有上千架航班停飛,直到10月1日,還是有超過240架次班機被取消,旅客只能在機場內過夜乾等。

強烈風雨造成關東地區,一度超過50萬戶停電,雖然到了10月1日早晨,東京都已經雨過天青,但JR東日本基於安全考量,仍維持首都圈部分路線減班或停駛,各地車站也擠滿了無法消化的通勤人龍。

而東京都內的京王線首發列車,也在當地時間凌晨4點多,意外擦撞到崩塌在鐵軌上的鄰近民宅圍牆,導致列車停駛將近5小時才恢復正常。

日本氣象廳分析,目前颱風正以時速95公里的高速,移動至北海道東方外海,影響範圍涵蓋整片北海道。由於當地早先才歷經強震衝擊,提醒民眾千萬留意風雨造成的二度災情。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康芮這兩天最接近台灣!威脅恐比潭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