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療法重大貢獻 美日學者獲諾貝爾獎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在台灣時間週一(10月1日)下午5點半出爐,由日本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以及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教授艾利森共享殊榮。兩人對癌症免疫療法有重大貢獻而獲獎;事實上,這兩位諾貝爾得主4年前就先獲得台灣首屆唐獎生技醫學獎肯定。

更多新聞: 高雄長庚成立癌症中心 癌友分享鼻竇癌新療法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普爾曼說:「瑞典卡羅琳學院的諾貝爾大會,今天決定將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聯合頒給艾利森以及本庶佑。」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由美日雙傑拿下、諾貝爾委員會形容,兩人的成就是人類對抗癌症的重要里程碑。

艾利森以及本庶佑研究方法不同,但同樣是利用免疫系統來攻擊癌症細胞。艾利森在人體免疫「T細胞」上,發現一個稱為CTLA-4的抗體,可以阻斷T細胞接收抑制性訊息、活化T細胞殺死癌細胞功能。而這項研究成果已經在2011年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成為黑色素瘤的標準療法。

本庶佑則在T細胞上發現PD-1免疫抑制因子,能阻斷癌細胞對T細胞的攻擊、讓免疫細胞得以正常發揮功能,消滅癌細胞。本庶佑教授說服日本製藥公司生產供人體使用的PD-1抗體,目前已被證實為最佳的癌症治療方法之一。

兩位諾貝爾新科桂冠,從80年代開始就有研究交流、對於能一起獲獎相當開心。

談到未來,艾利森教授表示,研究者應從每一個病患身上學習,並由此不斷推進研究。本庶佑教授則強調,保持好奇心很重要,別輕信教科書或媒體上的言論,要對萬物存疑;而兩人將平分900萬瑞典克朗,約3200萬元台幣的獎金。

(民視新聞/王雅芳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推國際級劇團表演!吳思瑋旅德14年回鄉貢獻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