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青春回憶 教育部首辦校園特色校服徵選

教育部為推廣美感教育,希望透過五感的啟發,使民眾探討美的理念,今年(2018年)首次舉辦校園「特色校服」徵選計畫,鼓勵民眾發表個人美感體驗,感受生活美學。

更多新聞: 「放下手機!舞動青春」 教育部巡迴快閃活動

制服是每個人都擁有過的青春回憶,今年教育部首次舉辦校園「特色校服」徵選計畫,讓民眾闡述自己的青澀時期。

計畫共同主持人余季音表示:「除了透過學校教育的這樣的管道,我們也很希望能夠透過更多元的社會教育,去進行所謂美感教育的一個推廣。」

為了推廣美感教育,競賽內容分為3項,其中我的第2校服設計競賽,是讓參賽者自由選擇台灣任一所國高中職學校為發想,經由自身經驗刺激創作靈感,設計出心中的第二件校服。

余季音說:「當我們提到制服的時候,很多人不免地將它跟許多次文化當中所反映的兩性關係,做一個連結,這個也是我們在談美感教育的時候,我們會非常非常樂意去看到,這些的創作作品,它是去突破那些現有的的關於制服的框架。」

埋頭設計,她是就讀幼保系的張秀慧同學,並非服裝設計相關科系的她,會來設計制服不是要闡述自己的高中歲月,而是為了彌補青春期的遺憾。

張秀慧說:「因為我高中本來不是在台灣讀書的,回來台灣後發現很多同學都會分享他們高中的相片,然後上面他們都穿著他們的制服,就會覺得有一點點小小的羨慕,因為制服讓人覺得很可愛,大家都穿一樣的。」

透過校服設計過程,感受對生活細節的體察,校園「特色校服」徵選計畫以競賽方式,鼓勵學生發現生活中的美感,同時思考傳達自身對美學的認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小制服4套要價4000多!部份家長不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