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市場列暫定古蹟 苑裡鎮長怒清理作業延宕

9月14日一場惡火燒毀苗栗苑裡鎮公有市場,有民眾找來「日治時期」的工事設計圖,和現場的斷垣殘壁進行比對,發現竟然是「古蹟」!苗栗縣政府也緊急發文說:「暫定古蹟」視同古蹟,蓄意破壞依法究辦,不過,苑裡鎮長杜文卿怒批,要是不清理,颱風來襲,石頭砸傷人,誰負責?

更多新聞: 台南麻豆電姬戲院內部遭破壞 民眾抨擊「文資只做表面」

苑裡鎮長杜文卿表示:「暫為古蹟不能動啦,動了就處6個月以上,我們也想要解決問題,啊你跟我解決啊,哪一個在跟我解決啊!」

苑裡鎮長杜文卿氣炸了,對著苗栗縣府人員發飆,因為這一紙「苑裡市場是暫定古蹟」的公文,明確寫著:「蓄意破壞依法究辦」!使得災後的清除工程,恐怕得急踩煞車。

杜文卿說:「強烈颱風一來的話鐵皮一刮的話,萬一傷到人或是傷到人家的建築物,或是汽車那誰要理賠,所以我們很急,我們急得要死,縣政府竟然來了一個公文,說這列為古蹟。」

苑裡市場被大火燒毀,如今只剩下掉落的鐵皮和瓦礫堆等待清理重建,卻有民眾眼尖,拿出日式時期的工事設計圖比對,發現是古蹟無誤。

文觀局文資科長郭靜芳表示:「我們去看的時候的確是很多垃圾,還有一些掉落的鐵皮那其實這些東西,都是可以先用人工去做清理的。」

9月14日一場惡火,燒毀了苑裡公有市場,浮現出了古蹟的原始模樣;市場自救會建議苑裡鎮公所,可以先提報清運項目,在不破壞古蹟的前提下,將垃圾清走。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古蹟拍婚紗要收費? 民眾怒po網引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