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麻豆電姬戲院內部遭破壞 民眾抨擊「文資只做表面」

超過80年歷史,已經被台南市政府列為歷史建物的台南麻豆電姬戲院,驚傳又遭破壞。有民眾發現,戲院內部一些木構桌椅遭拆除,抨擊台南市政府只把戲院「立面」做為歷史建築,文資保存只做表面,要面子不顧裡子。

更多新聞: 北港大復戲院整修完成!畫師巧手手繪戲劇海報

工人們不發一語,持續的從老戲院內搬出已經遭拆卸的木構桌椅器物,現場也沒看見市府相關單位的工作人員,還是民眾發現在網路上爆料,公部門這才知道,這棟已經被列為歷史建物的台南麻豆電姬戲院,恐遭私自破壞。

地主許先生表示,「立面他要整修的部分,(文資單位)也沒有時程,然後後面那邊也沒辦法嘛,那一天是因為下大雨嘛,就裡面的二樓放映機那邊的,(放映室)閣樓那邊有倒塌下去。」

超過八十年歷史的麻豆電姬戲院,落成於1938年,當時是日治時期的昭和十三年,由當地望族陳臣所興建,去年11月文資審議通過,公告為台南市歷史建築,不過竟然只登錄「立面」為歷史建築,也被外界諷刺,文資保存只做表面。

南市文資處有形文資組長林佳蕙回應,「我們主要是保留它的立面,那個以外的部分,屬於觀眾席的部分,那個其實不是屬於本體的範圍。」

文資處表示,有接到屋主口頭報備,說戲院內部老舊的木構部分腐朽,有危險倒塌的顧慮,要請人整修,沒想到還沒拿到書面申請,工人已經擅自施工,已經要求立刻停工,會派人前往現場會勘,不過歷史建物只登錄立面,內部被拆除整理也渾然不知,會勘動作又慢半拍,業管單位不免遭批,只顧面子,根本忘了裡子。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俞大維故居列市立古蹟 都更地主:房貸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