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堅定爭取獨立 主席向總理下最後通牒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去年獨立公投、慘遭中央政府推翻,但獨派人士仍不屈不撓。繼前一天火爆示威之後,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托拉,昨天又發出最後通牒,要總理桑契斯,讓加泰隆尼亞舉辦新的獨立公投,否則將以預算逼宮。

更多新聞: 不滿西班牙總理侵門踏戶 加泰自治區獨派抗議

警方強力鎮壓,卻仍遏止不了加泰隆尼亞民眾,爭取獨立的決心。繼獨派民眾1號大示威之後,加泰隆尼亞自治主席托拉2號也終於硬起來,向總理桑契斯祭出最後通牒。

托拉表示:「再重複一次我們的耐心不是無止盡的,如果(中央政府)不在11月底前,提出一個具約束力且被國際承認的,行使民族自決的提案,加泰獨派政黨將無法保證,桑契斯先生在國會的穩定多數。」

桑契斯領導的少數政府,在西班牙國會下議院350席中,只佔84席。托拉以杯葛預算做要脅,爭取舉辦新的獨立公投,就是看準桑契斯必須仰賴加泰獨派政黨等小黨支持,否則不只預算難過關,就連政權都恐將不保。不過桑契斯顯然沒在怕,不只反批托拉是「煽動激進分子」,還斷然拒絕對方要求。

西班牙政府發言人席拉:「我們的回答是自決可以獨立不行,(統獨)共存可以獨立不行,西班牙政府不接受這些最後通牒。」

加泰隆尼亞去年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結果遭中央政府推翻。獨派人士不死心,繼續以示威遊行等方式,表達訴求,自治主席托拉也在獨派壓力下,向中央政府祭出最後通牒,不過卻慘遭拒絕,而就在同一天,加泰隆尼亞議會也駁回西班牙法院,對前自治主席等6名獨派人士做出的,不得參選公職的裁決。緊張情勢再次升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