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新東社區有囍!百年石公、石母結姻緣

有看過石頭結婚嗎?宜蘭有兩顆將近百年歷史的石公、石母,過去新東社區的染布工坊,得靠大石頭進行染整。只是隨著時代進步,分隔兩地的公石、母石在外頭風吹雨淋,社區居民決定替他們辦場婚禮,讓石頭夫妻「再續前緣」,也讓當地的年輕人了解這項傳統工法。

更多新聞: 愛河畔點燈 夏宇喬父母為女求姻緣

一首《內山姑娘要出嫁》,娶親隊伍熱熱鬧鬧的出場。只是,這次要出嫁的不是哪位女孩,而是宜蘭新東社區的石母。

繫上紅色彩帶象徵結為連理,其實這兩顆石頭本來就是一家人,宜蘭新東社區早期是染布工坊,染色、整布都要用到石公、石母兩塊石頭進行染整,類似熨斗的作用,隨著時代沒落,石公、石母分散多年後,居民決定辦囍事,將他們「送作堆」。

根據當地耆老和鄉親的說法,這些石器已經有150年以上的歷史。這次不但讓民眾有機會看到過去的傳統染布工法,還象徵性地簽署結婚證書,讓這兩顆石公、石母「再續前緣」。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考試、姻緣、求子大不同! 拜拜供品學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