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毀堤防!衝浪聖地「金樽漁港」破大洞

台東衝浪聖地,金樽漁港美景廣為人知,卻因為接連幾個颱風,風浪打壞堤防,出現長10公尺,寬20公尺的大洞,又因為最近東北季風報到,海浪不斷把泥沙、石塊打入港內,造成金樽漁港嚴重淤積,50艘漁船無法出海,讓漁民叫苦連天。

更多新聞: 強颱玉兔肆虐 塞班島無電用、關島狂風暴雨

東北季風報到,海浪陣陣拍打,漁民站在港邊,不是要欣賞海浪,而是發現港嘴破個大洞,長10米、寬20米,裡頭堆滿大小石塊,泥沙淤積,讓漁民苦不堪言。

當地漁民表示:「這種東西你一次颱風、兩次颱風,一直給它破壞,自然就會越來越嚴重了,不要說颱風你只要有東北季風,鋒面下來浪比較大,它整個(砂石)都會灌進來。」

蔚藍港灣,後方遼闊山景,搭配海面顏色千變萬化,如詩如畫,這裡是衝浪客的最愛,台東金樽漁港卻在颱風接連過境時,嚴重破堤,影響50艘漁船無法出海。

有陽光、有浪花,卻不能出海賺錢,漁民抱怨縣府處理慢半拍,縣府解釋,金樽魚港原本就不會淤積,不需定期清理,現在只好從大武漁港調船,預計花兩週~1個月。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瑞貴則說:「先準備調怪手,然後先調一些消坡塊,先把它(破洞)圈圍起來,把它擋起來,然後用怪手就近先清疏。」

至於破洞何時補起來,縣府預計花2400萬,年底等東北季風減弱時發包工程,明年4月颱風季前完工,不只金樽漁港受損,長濱、富岡、大武,即使有定期清淤,還是不敵颱風大浪,目前還在搶修當中,就怕淤積一久,港口都成了堰塞湖,恐怕重創台灣漁業,影響當地漁民生計。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咖啡桌也能當浪板?世界冠軍挑戰極限衝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