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報告:溫度上升達2ºC 珊瑚礁將消失

附屬於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週一(8日)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國際政府必須採取緊急行動,將本世紀的溫度上升控制在1.5ºC內。

更多新聞: 環評200字草草帶過珊瑚礁!基翬海岸居民、環團舉布條抗議

在2015年《巴黎協定》簽署後,各國曾同意要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2ºC內的目標。不過IPCC的最新報告則認為,全球升溫可能在2030便會突破1.5ºC,並進一步要求各國確保將本世紀升溫限制在1.5ºC內,報告也認為新目標與前者相比對人類和自然生態系統有明顯益處,同時可確保社會更加持續公平。

這份報告強調,將全球暖化限制在1.5ºC,可以避免一系列氣候變化所造成的嚴重後果。例如到2100年,全球暖化限制在1.5ºC,全球海平面上升將減少10釐米。此外隨著全球升溫1.5ºC,珊瑚礁將減少70-90%,但升溫2ºC時,珊瑚礁便將消失殆盡。

IPCC第二工作組聯合主席Hans-Otto Pörtner表示:「溫度每額外升高一點都非常重要,特別是因為升溫 1.5ºC 或更高,會增加與長期或不可逆轉變化相關的風險,如一些生態系統的損失。」

報告中也研究了將升溫限制在1.5ºC的各種路徑、實現這些路徑所需採取的行動以及可能產生的後果。該報告發現,將全球變暖限制在1.5°C將需要在土地、能源、工業、建築、交通和城市方面進行「快速而深遠的」轉型。到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CO2)排放量需要比 2010 年的水準下降大約45%,到2050年左右達到「淨零」排放。這意味著需要通過從空氣中去除CO2來平衡剩餘的排放。

儘管這意味著各國政府須投入大量資金(估計長達20年需投入全球2.5%的GDP)來降低碳排量,在2016年至2035年間每年平均投入能源系統的資金更可能會高達2.4兆美金,但允許全球升溫暫時或「無意間」超過1.5ºC,代表將需要更依賴可從空氣中去除二氧化碳的技術,來達到在2100年將全球升溫恢復到1.5ºC以下的目標。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中小學生翹課抗議 要求政府因應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