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衝擊經濟 百年內美國生產值恐減10%

美國23日公布一份報告指出,氣候變化已經對美國的貿易經濟、健康、基礎建設等造成嚴重威脅。光是在2015年,天災造成將近4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若情況再不改善,不僅颶風、野火等天災將越來越劇烈,到了本世紀末,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恐將減少10%。

更多新聞: 澳洲中小學生翹課抗議 要求政府因應氣候變遷

美國13個聯邦部會共同製作的報告,針對氣候變遷對美國人健康,以及貿易經濟造成的衝擊發出警訊。報告指出,溫室效應使得近幾年、極端氣候更加頻繁且嚴重,美國人已經身受其害。

報告還指出,天災衍生的疾病,例如藉由跳蚤傳染的萊姆病,及蚊子夾帶的茲卡病毒、西尼羅病毒、登革熱等,將嚴重影響人類健康。而受到氣溫上升影響,光是今年歐洲與日本等地,都出現前所未見的熱浪,許多人因熱衰竭死亡,而這種現象未來恐怕會越來越嚴重,可能將造成每年數千億美金的經濟損失。

報告預測到了2100年,幾乎所有美國沿海城市,都會因海水水位上升而淹沒。

這是美國聯邦政府第四次、針對氣候變遷的衝擊,提出4年一次的全盤評估報告,直接打臉美國總統川普,認為全球暖化是一場騙局的言論。

美國總統川普:「當你談到環保我是一位真正的環保人士,很多人聽了會笑但我有最乾淨的空氣,而且我將繼續擁有最乾淨的空氣。」

川普認為氣候暖化不是人為造成的,不僅任用與他理念相同的官員,去年更退出推動減少排放溫室效應氣體的巴黎氣候協定。

專家建議,政府應採取具體行動,例如課徵二氧化碳排放稅、管制汙染物排放量、研發乾淨能源等,才能有效緩解嚴重天災一再發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中西部暴風雪侵襲 陸空交通大打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