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發展知多少?看設計師曹欽榮如何解讀

台灣民主發展是建立在許多知名與不知名的前輩,他們壯烈成仁所累積的成果,直到如今,相關的人權紀念館紛紛掛牌成立,什麼是人權紀念館?和一般的博物館有甚麼不同?隨著台灣對人權的重視,許多民眾也開始關注與重視人權議題。今晚「夜深人未靜」邀請人權設計師曹欽榮來到節目現場,帶領觀眾一起透過人權紀念館感受前人所傳達的啟示。

更多新聞: 素未謀面卻合身訂製!兵家綺、德馨、李珞晴大讚設計師許艷玲

「我進去鄭南榕紀念館,看見保留了他的桌子和燒毀的地方,還有一個對談的空間,那個地方一進去馬上就可以感受到當年台灣民主運動的氛圍,我想到的是民主的不容易。」馮光遠分享自己的親身感受,好奇設計者是如何思考。

「我想那個就是一個氣場,不是我設計的,是它原來就存在的元素,有人曾經努力過,奮鬥過的元素,在裡面被你感知到是一個義與不義的場所。」曹欽榮說明這樣的場所已經跳脫物質性的存在,能連結人與展區彼此互相交流與產生力量。身為幾乎參與台灣所有人權紀念博物館設計的曹欽榮,這些年來思考著博物館不應只是一棟建築物,應該包含整個歷史教育和民眾參與,並參照國外經驗,建議由民間來投入熱情,而不只是蓋好一棟博物館便完事。

更多精彩內容,就在周一晚上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夜深人未靜粉絲團

責任編輯:蘇群川、劉哲豪

核稿編輯:林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