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睽違近半世紀 諾貝爾物理獎再現女性得主

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由美國的亞希金、法國的穆胡,和加拿大的史崔克蘭,獲得殊榮,得獎理由是三位科學家在雷射物理學領域有突破性的成就。而其中加拿大籍的史崔克蘭更是這個獎項睽違55年後才獲獎的女性,也讓人再度關注科學界為何總是男多於女的爭論。

更多新聞: 深入研究黑洞奧秘 3學者共得諾貝爾物理獎

光鑷之父獲頒物理獎 穆胡、史崔克蘭共享殊榮

四眼田雞滿街走,想要恢復好視力,很多人可能會動雷射近視手術,而這項神奇療法就歸功於今年的諾貝爾獎物理獎得主。

皇家瑞典科學院決定,2018諾貝爾物理獎頒給亞希金,因為他在光學鑷子及其在生物系統中的應用,另一半頒給穆胡和史崔克蘭共同獲得。

高齡96歲的亞希金被尊稱為「光鑷之父」,光鑷是一種利用高度聚焦的雷射束產生的力,來移動微小物體的裝置,近年來廣泛運用在生物學。而穆胡和史崔克蘭發現了「高強度、超短光脈衝」,這項技術可以應用在雷射近視上,大大改善了醫療技術。

睽違55年 諾貝爾物理獎再次有女性得主

回憶自己被告知獲獎的過程,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史崔克蘭說:「他們跟我說這是來自瑞典的一個重要電話,你必須留在線上,我們轉接電話時請留在線上,然後我等了超過15分鐘,因為我是一個很守規則的人。」

個性幽默,外表親和力十足的史崔克蘭,不但拿下諾貝爾物理獎,而且還是55年來第一位拿到這個獎項的女性科學家,而史上第一位女性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就是大家熟知的居禮夫人。

頂諾貝爾獎榮銜 居禮夫人仍遭不平等待遇

居禮夫人怎麼稱呼,前陣子引發冠夫姓的軒然大波。居禮夫人原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是波蘭語的音譯,1867年她生於當時俄羅斯波蘭領地華沙,1891年到法國巴黎大學念書取得物理和化學學位,1895年她在波蘭的大學申請教職,卻因為是女性遭到拒絕。瑪麗回到巴黎攻讀博士,並在同年和同樣是科學家的皮耶居禮結婚。婚後兩人一起投入研究,發現了「釙」和「鐳」兩種元素,改寫人類歷史。1903年居禮夫婦和另一位科學家一起得到諾貝爾物理獎。

居禮夫婦在學術上和生活上都是最佳伴侶,兩人深厚感情也為人津津樂道,更多次被拍成電影,但好景不常,1906年居禮先生因為馬車意外死亡,巴黎大學將居禮先生的教職授予瑪麗居禮,成為巴黎大學首位女教授。1911年,瑪麗居禮成功分離了鐳,得到諾貝爾化學獎,也是獲頒兩次諾貝爾獎的唯一女性,為人類社會帶來巨大貢獻。

愛因斯坦和瑪麗.居禮有深厚的情誼,更形容她是唯一沒有因為榮譽而腐敗的人。不過當年法國社會對瑪麗居禮並不友善。

瑪麗.居禮後來和居禮先生的已婚學生朗之萬有婚外情,加上當時法國排外情緒高漲,引發瑪麗居禮是猶太人的謠言,都讓瑪麗居禮備受爭議。但也有人為瑪麗居禮抱不平,認為只是因為是女性,就要受到社會嚴厲的攻擊。而長期研究放射性物質,瑪麗居禮晚年罹患惡性貧血症,1934年與世長辭,享年67歲。1995年,她和丈夫皮耶.居禮一起移葬法國先賢祠。

德裔女科學獎獲諾貝爾獎 也因女性身分受歧視

而下一位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德裔美國女科學家,瑪麗亞.格佩特梅耶,1963年因為提出原子核殼層模型,獲得諾貝爾物理獎,和瑪麗居禮一樣出生在現今的波蘭,跟著先生移居美國,但她也曾因為性別差點找不到教職。

「女生好麻煩」惹議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辭教職

科學領域中女性少之又少,2015年英國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蒂姆亨特爵士,曾因一番「女孩很麻煩」的言論,引發爭議,讓他辭去名譽教授的職位。當時提姆亨特曾說過,女性在實驗室會哭,讓男性同事有情緒上的分心。這番言論引爆全球女性憤怒,網友更不忘拿出瑪麗居禮大大諷刺一番。

科學領域中男女比例失衡,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的網路節目就對這種現象,做出探討。調查發現,1%的美國教授認為女性沒有能力,24.5%認為是性別歧視,74.5%認為是男女興趣不一樣。

諾貝爾獎男女比例懸殊 至今僅51位女性獲獎

2018諾貝爾化學獎,也頒給了一位女性科學家,英國籍的阿諾得,她在1993年研究酶,廣泛應用在再生燃料上,讓大眾運輸更加環保,她也成為史上第五位摘下諾貝爾化學獎的女性。儘管今年諾貝爾物理和化學獎都各頒給了2位傑出女科學家,但打開歷史,超過800位諾貝爾獎得主中,女性只有51位,也讓人質疑科學領域中女性的障礙,依舊存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諾貝爾經濟學獎 美國2位學者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