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中國單方面打壓 蔡英文:不升高對抗、不屈從退讓

蔡英文總統今年(2018年)國慶演說,兩岸議題優先,她批評中國單方面文攻武嚇外交打壓,但她強調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對改革引發的種種質疑,蔡總統也強調年金改革、非核家園、轉型正義不能走回頭路,下一代會感謝我們此刻的選擇。

更多新聞: 國際刑警組織拒我國與會 賴清德批:中國打壓

美中貿易衝突、中國試圖挑戰區域現狀,讓蔡總統的國慶演說,先從兩岸開始。

維持一貫不在壓力下屈服、不走回對抗老路的基調,蔡總統向對岸傳達她兩岸政策的一貫可預測,連中國透過假新聞等各種方式分化台灣,蔡總統也沒直接點名對岸批判。

兩岸議題持續釋出善意,但國內因為蔡政府各項改革引發的衝突,讓蔡總統執政民調下降,但她相信改革終究會獲得肯定,蔡總統也以今年國慶領唱代表,全台各地燈塔守護者,來比喻台灣。

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就是一個燈塔,我們的民主轉型,不僅照亮了自己曾經走過的黑暗,也為所有追求民主的人們,提供了暗夜中的光芒,所以在香港在中國大陸,以及在世界上各個角落,追求民主的朋友,請往台灣的方向看過來,台灣的民主會照亮世界。」

蔡總統執政第三年,面對美中台關係劇烈變化,她努力為台灣尋找生存茁壯空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四不政策」 美國務院引彭斯讚許台灣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