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拒我國與會 賴清德批:中國打壓

下個月將在杜拜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刑事局提出申請,希望以觀察員身分參加,美國國務院也表態支持,沒想到國際刑警組織正式回函,拒絕台灣參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批評是中國打壓,國際刑警組織拒絕台灣加入「一點道理也沒有」。

更多新聞: 力挺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英國、義大利國會議員發表聲明

全球警界合作防範犯罪,確定缺少台灣,下個月將在杜拜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刑事局申請以官員身分參加,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辦公室回函正式拒絕。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我們知道背後最重要原因是,因為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我們也希望國人能夠看清楚中國對台灣的真面目,即便在施給台灣小惠時,我們也應該要知道,他們併吞台灣的企圖,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賴揆批評中國阻撓,讓台灣無法與會,總部設在法國的國際刑警組織,目前擁有190個會員國,是全球最大國際警察合作與信息交流的組織,中華民國過去曾是會員,但198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後,我國退出,國際刑警組織現在就以當年同意中國入會的決議,拒絕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批評「我要對中國的打壓給予嚴厲的譴責,它不應該打壓這種沒有顏色的組織」,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更指出「事實上中國影響力也在挑戰美國的一些外交的實力,所以我想這會未來,造成更多西方國家一起來面對,中國崛起所帶來的挑戰」。

藍綠同聲一氣,都批評中國打壓,這已經是我國第三度申請參加大會,即使日前才發生國際刑警組織中國籍主席孟宏偉在中國被失蹤,美國國務院還公開支持台灣與會,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期待,還是落空。

(民視新聞/張玄會、鍾能銘、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刑警主席改選出爐!俄官員因濫權洩密爭議敗給南韓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