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華當選國會議員 總理馬哈地兩年後交棒

曾因同性戀罪名兩度入獄的馬來西亞前副總理安華,昨天以壓倒性票數,贏得國會議員補選,重返政壇,並朝總理之路前進,據現任總理馬哈地先前的說法,他預計2年後,就會將棒子交給安華。

更多新聞: 辭大馬總理卻不交棒安華?傳馬哈地將另組新政府續任

大馬前副總理安華,13日以壓倒性票數贏得議員補選,在支持者的歡呼聲中,重返國會。

安華表示:「我對選舉結果感到欣喜以及謙卑,我們的得票率高達70%。」

舉行補選的是大馬南部港口城市,波德申,雖然這回投票率偏低,不到60%,但安華拿到3萬多張選票,遙遙領先其他六名候選人,輕鬆勝選。安華表示周一將回到國會宣誓就職。

今年71歲的安華出身政治世家,90年代曾擔任副總理,但後來和一手提拔自己的總理馬哈地發生嫌隙被革職,隨後還因瀆職以及同性戀罪名被判入獄,兩人交惡長達20年,但近來雙方開始修復關係,並且合組反對黨希望聯盟,今年5月,希望聯盟成功變天,終結了國民陣線長達61年的執政,也讓高齡93歲的馬哈地回鍋總理,而根據希望聯盟的協議,安華是下任總理人選,為了替安華回歸政壇鋪路,希望聯盟先讓讓一名議員辭職,製造補選機會,馬哈地則是為入獄多年的安華爭取王室特赦,取得參選議員的資格,安華這回勝選,距離總理寶座已經更近一步,馬哈地先前也曾表示,預計任職2年後,就會將權力移交給安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哈地贏得國會大選 特赦在野黨領袖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