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衛隊閱兵 安倍重申自衛隊入憲目標

日本自衛隊今天(14日)在埼玉縣的朝霞訓練場,舉行閱兵儀式。而隨著中國海上軍事活動愈來愈頻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詞時再度表明,未來修憲時要讓自衛隊入憲的目標,也強調,12月即將公布的「日本國防計畫大綱」,要讓日本在宇宙航太、資訊戰等方面取得領先地位。

更多新聞: 面臨老年化、少子化 日本自衛隊招募更多女兵

這次閱兵一共出動約4000名自衛隊員,也展示約260輛坦克和40架飛機等軍事設備,另外航空自衛隊也出動了2018年1月才啟用的最新型「F35A」戰機參加閱兵。而日相安倍晉三致詞時再度強調,未來修憲時,要明確將自衛隊入憲的決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打造出能讓所有自衛隊員,能有尊嚴的執行任務的環境,是我們當代政治家的責任,我將懷抱決心貫徹這份職責。」

這也是2018年3月成立的「水陸機動團」首次參與閱兵,主要負責離島防衛的陸地作戰,被稱為「日本版的海軍陸戰隊」,而水陸機動團除了參與閱兵外,當天也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和美國陸戰隊進行奪島聯合軍演,這是日本在接收具有水陸兩棲作戰能力的「AAV-7」突擊車後,首度在日本境內舉行類似演習。

美國陸戰隊第3師副團長克林根表示:「這是美國陸戰隊首次和日本水陸機動團的聯合軍演,這是我們的榮幸。」

隨著中國不斷升高海上軍事地位,日本也在南邊海域強化防衛能力,除了3月開始,在沖繩與那國島部署沿岸監視部隊外,也將在2019年3月之後,在宮古島、石垣島和奄美大島,部署地對艦飛彈部隊,而部署在長崎縣的水陸機動團,也將在強化日本防衛能力上扮演關鍵角色,日本除了因應中國在海上的軍事活動外,中日5月也同意建立海空聯絡機制,以避免海空上的意外衝突。

(民視新聞/林昀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擴大防衛範圍 改裝航母、增購105架F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