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提升日中合作關係 首相安倍啟程訪中國

日本首相安倍,週四(25日)啟程前往北京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這是習近平和安倍上任後,首次有日本首相訪問中國。此行安倍領軍500位財經代表,前往中國,雙方將就貨幣互換、合作開發東海油田、軍艦互訪等議題展開討論。

更多新聞: 安倍訪中會面習近平、李克強 談雙方經貿合作

24日下午,日相安倍在國會的施政目標演說中,強調此次3天的訪中行程,將為亞洲局勢帶來重大影響。

安倍晉三表示:「日中兩國必須為亞洲的和平繁榮,負起重大責任,我將推動日中關係來到新的階段。」

今年是中日雙方簽訂和平友好條約40週年,但2012年時,日本單方面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不僅台灣、中國民間激烈反彈,更引發台、日、中三國外交大戰。如今,日中擱置釣魚台爭議,全面開啟和解模式,也是日中關係冰凍7年以來的首見。

但從去年開始,日本一路積極出手,改善與中國間的外交關係。熟悉中國外交政策的學者直指,美中衝突日漸加深,就是促使中日關係急速回溫的主因。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任認為:「中美關係幾乎全面惡化的情勢,推動中國週邊關係進一步改善,包括中日關係的進一步改善,有利於中國集中精力集中措施,集中時間來應對,現在對中國壓力非常大的美國。」

這次中日峰會重點議題,安倍除了會邀請習近平,出席明年的大阪G20領袖會議,經濟領域方,安倍此行將帶領超過500位國內財經人士訪中,出席26日舉行的「中日第三方市合作論壇」。另外雙國也會商討儘速重啟討論,一度中斷的東海油田共同開發計畫。

而中日兩國也預計藉這次機會重啟,先前在2013年失效的「貨幣互換協議」。所謂的貨幣互換,指的是兩個國家約定在一定時間內,以一定匯率換取對方國家一定數量的貨幣,用來促進雙邊貿易發展,又能規避匯率風險,甚至可在金融危機時用來穩定市場。

外交方面,中日雙方將簽署備忘錄,約定在每年年底,設定下年度的兩國外交計畫,另外也會討論重啟中斷多年的軍艦互訪行動,促進改善雙邊外交關係。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自衛隊閱兵 安倍重申自衛隊入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