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中會面習近平、李克強 談雙方經貿合作

昨天(10月25日)展開訪中行程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分別會晤中國總理李克強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安倍在和習近平的會談上表示,日中關係正從競爭到協調的新階段,雙方確認彼此互不構成威脅,而是合作夥伴,盼藉此大力提升兩國關係。

更多新聞: 李克強談經濟發展 今年中國GDP拚6%-6.5%

安倍和習近平在10月26日的會談上,針對強化日中企業和貿易連結進行討論,兩人也都指出,日中關係正朝向正面的轉變。

作為睽違7年訪中的日本首相,安倍先是在10月26日上午與總理李克強會面,安倍在會上也提出,提升日中關係的三大原則,包括從競爭轉向協調、成為合作夥伴,而不是相互構成威脅,以及發展自由公平的貿易體制。兩人也出席「日中經濟論壇」,聚焦於日中在其他國家發展基礎建設的合作。

連說了3個贏,顯示安倍提升日中關係的野心,兩國也將交換包括泰國東部經濟特區建設,以及歐洲海上風電機組等50項合作計畫。

專家表示,這次會談中,兩國展現的態度都是希望關係持續發展,可望大為提振日中關係,但雙方仍有尚待解決的議題。

東京大學公共政策大學院院長高原明生指出,「如果中國的戰略目標,為試圖在東海和南海取得某種制海權,將與日本和美國合作推動的戰略政策,產生正面衝突。」

安倍也在這次行程中表示,下次歡迎習近平訪問日本,以進一步加強日中友好關係,他將在10月27日結束訪問返回日本。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習近平抵馬尼拉 時隔13年中國領導人再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