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特務謀殺記者又切割 副情報局長遭撤職

日前驚傳遭殺害的沙烏地阿拉伯流亡記者哈紹吉,沙國政府今天(20日)證實身亡。值得注意的是,沙國政府也宣布,旗下軍事大將副情報局長阿希里已遭撤職。這顯示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很可能是在美國施壓下,把最得力的下屬阿希里推出來擔罪,尋求解套。

更多新聞: 沙國記者遇害 艾度恩籲涉案18人交土耳其審判

沙烏地阿拉伯先前重用的軍事大將--副情報局長阿希里,雖然和王室沒有親屬關係,但從軍後一路高升,也曾在英美等國軍校受訓,精通多國語言。

原是沙國防空將軍,曾擔任沙國干預葉門行動部隊的發言人,過去極力擁護沙國軍事利益,在沙國被視為英雄,也因此獲得王儲穆罕默德的青睞,隨著王儲近幾年在沙國政壇迅速崛起,阿希里的地位也跟著扶搖直上。

成為王儲心腹的阿希里,2017年晉升成為沙國副情報局長,不僅可以上達天聽,又可以動員軍力,但也正因如此,隨著流亡記者哈紹吉遭殺害的疑雲甚囂塵上,阿希里如今也遭解職,據傳王室可能宣稱上頭原本只要求阿希里抓人,但沒想到阿希里過度揣摩上意,才讓哈紹吉丟掉性命。

專家分析,王室這套說詞恐怕很難奏效,因為即使努力切割,但責任還是在實質統治者,也就是王儲身上。法國媒體也報導,據傳王室正在討論撤換王儲穆罕默德,可能任命王儲的弟弟,也就是沙國駐美國大使哈利德.賓.沙爾曼為副王儲。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沙國記者之死疑雲重重!CNN揭暗殺小組偽裝成哈紹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