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作家」楊青矗 榮獲台灣文學家牛津獎

著名的「工人作家」楊青矗,作品不僅被翻拍成電影、電視劇,獲得廣大迴響,更獲得第22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得主,頒獎典禮週六(20日)在真理大學舉辦,還有楊青矗文學講座,包括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導演葉天倫都到場一起共襄盛舉。

更多新聞: 新詩「你看山小」引熱議 評審:這可不是隨便寫

從真理大學校長手中接下獎座,「工人作家」楊青矗獲獎無數,這次更榮獲「第22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包括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導演葉天倫都特別到場恭賀。

台灣文學家牛津獎由真理大學創辦,每年頒發一位作家,楊青矗早年以「工人作家」著稱,後來參加黨外運動入獄,出獄後參與台語文復興,是一位跨文學和政治的台文作家,他的作品包括《在室男》、《外鄉女》等等都被改編翻拍成電影、電視,其中由葉天倫導演拍攝,描寫1970年代女工的故事《外鄉女》更入圍金鐘獎,叫好又叫座。

作家楊青矗表示「我是生活在基層,替我們台灣的語言,我用台灣趣味的語言寫進小說,整個小說趣味化,我這個寫作近30年,這30年在台灣有影響力」。

楊青矗一生致力於文學寫作,尤其筆下關心勞工階層的故事,影響深遠,也讓他在台灣文壇,佔有一席之地。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貼近鍾肇政文學獎特色 首加「長篇小說」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