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感恩餐會、禮包 爆挪用1200萬經費

花蓮縣政府在0206災後,除了舉行300桌的感恩餐會,還寄送20多萬份賑災光碟及專刊,被質疑挪用善款。代理縣長蔡碧仲查核後,公布支付明細,發現餐會竟是動用消防局的「緊急救護」科目經費,禮包的郵資甚至還動用到社會處的「身心障礙業務費」,蔡碧仲表示會深入檢討調查。花蓮縣政府在0206災後,除了舉行300桌的感恩餐會,還寄送20多萬份賑災光碟及專刊,被質疑挪用善款。代理縣長蔡碧仲查核後,公布支付明細,發現餐會竟是動用消防局的「緊急救護」科目經費,禮包的郵資甚至還動用到社會處的「身心障礙業務費」,蔡碧仲表示會深入檢討調查。

更多新聞: 將入獄8個月 傅崐萁縣府直播道別

0206花蓮地震後,前縣長傅崐萁大張旗鼓舉辦的300桌感恩餐會,還寄送20萬份的賑災光碟、專刊,當時在議會飽受質疑,沒想到現在查出兩個項目都不是使用善款,而是動用到消防局及社會處等業務經費。

不僅為了規避各項公務預算上限,將餐會拆成「三筆標案」,支出了354萬元,其中一個餐費標案,竟然還是由消防局以「緊急救護」及「災害管理」預算支付,花救難錢吃吃喝喝。

至於感謝捐款人包裹,也就是俗稱的「感恩大禮包」,還動用到追加預算,科目包括「環保廢棄物處理業務費」,還有社會處的「身心障礙福利業務經費」。

算一算,兩個項目共計花了近1200萬在震後的「感恩與感謝」。蔡碧仲表示,這恐怕已經涉及規避採購法,除了將追究人員的行政責任,也不排除追究刑事責任。

蔡碧仲表示「善款的運用跟支出,幕僚單位已經把資料備妥,只要委員會決議隨時可以公佈,所以我們才會感覺到意外」。

截至今年九月底,0206地震災害捐款實際收入為27.3億,扣除已執行還剩16.9億。蔡碧仲原本希望每月公布善款運用細項,但日前委員會卻決議堅持半年公布,讓蔡壁仲感到意外,不過他也強調,一定會在12月25日卸任前將明細攤在陽光下,讓外界檢視。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傅崐萁中秋後入獄服刑 500人送別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