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台鐵「七大恐怖彎道」!專家建議截彎取直降風險

普悠瑪號列車事故發生在冬山─蘇新路段,這個大彎道是鐵道迷口中「全台最彎鐵道」之一!但根據台鐵統計,全台總共有「七大恐怖彎道」,分別在宜蘭東正線跟縱貫線上,轉彎半徑300公尺到600公尺,過彎必須要減速最低至65公里,否則很容易發生事故,鐵道專家建議台鐵應該要「截彎取直」,不但可以降低風險,也可以減少維護成本。

更多新聞: 一天兩起!國1與蘇花公路 大車翻覆意外

列車一路高速行駛,但碰到轉彎處立刻放慢腳步、減速慢行,等到通過彎道,駕駛才會繼續加速行駛。但這回普悠瑪號列車行駛在呈現S型路線的冬山─蘇新路段,成功過了第一個彎,卻在第二個轉彎處發生翻車事故。

台鐵統計,國內總共有七大彎道,普悠瑪翻車的路段,曲線半徑只有300公尺,太魯閣或是普悠瑪號必須減速至75公里,一般列車甚至得降到65公里才夠安全。

同樣彎度也出現在瑞芳─猴硐路段;八堵─四腳亭路段曲線400公尺,過彎最高只能行駛85公里;雙溪─貢寮路段曲線半徑600公尺,限速95到105公里;後龍到龍港路段曲線半徑600公尺,過彎也得減速慢行。另外在大橋─台南路段,以及南靖─後壁路段,都有明顯的彎道,最低限速分別是95跟75公里。

畫圖分析最清楚,彎道的曲線半徑小,開太快就容易發生危險,相對的,半徑大就算速度快也沒有太大感覺。

鐵道專家建議,台鐵應該砸錢把七大恐怖彎道「截彎取直」,否則列車每過一次彎,乘客、駕駛都暴露在風險之中,任誰都不安心。

(民視新聞/王嘉琳、羅執中、陳崇翰 桃園─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遺體修復師三天沒闔眼 累癱長椅照惹哭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