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倒數焦躁失眠?醫師:小心選舉症候群上身

選情激烈不只候選人緊張,連熱情選民也跟著神經緊繃。最近在台南市陸續有民眾因為投票日接近,竟然跟著出現頭痛、昏眩,甚至是焦躁、易怒又失眠的狀況。醫師表示這就是「適應障礙症候群」上身,提醒民眾要注意情緒調適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解決失眠困擾!呼吸燈智慧音箱助一夜好眠

候選人台上激烈造勢,台下民眾跟著情緒激動。越來越接近投票日,大型造勢場之外,候選人掃街拜票也越來越密集。民眾生活裡到處充斥著選戰氣氛,就有人因此跟著焦躁、易怒又失眠,找上了精神科醫師。

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王文隆:「寄望在候選人身上的理想,所以他同樣跟候選人同樣呈現焦慮。」

還有每逢選舉就理想大爆發,幫自己鍾情的候選人拉票不打緊,還強迫親人朋友都得票投特定人士,自己頭痛、昏眩不說,還常常親友吵架,被家人帶到醫院就醫的案例。

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王文隆:「議題產生出來的一些連帶的表現,所以叫做選舉症候群,失眠、焦慮、頭痛、拉肚子。」

原來這種選舉症候群,正式醫學名詞是「適應障礙症候群」。因為對選舉過度熱衷,讓有些人產生身心症狀,而精神疾病患者,更可能受影響而復發。醫師強調重點在適度宣洩情緒壓力,多補充維生素、礦物質,提升身體正能量因應,如果還是難以調適,就該請親友陪伴及時就醫。

(民視新聞/林俊明、鄭博暉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週末愛泡夜店放鬆 28歲年輕人竟失眠